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青岛海关查获走私旧车切割车222辆

 

CCTV.com  2009年08月05日 11:0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法制日报   

  近日,108辆走私进口切割车在青岛海关的严密监管下被集中销毁。根据国家法律规定和海关相关处理办法,走私进口的切割车必须在海关的监督下,由具备处理资质的企业对汽车进行拆解,并彻底销毁对组装整车起关键作用的包括发动机、方向机、变速器、前后桥、车架等五大总成。

  据青岛海关缉私局侦查一处副处长高红卫介绍,这批走私切割车是该关侦办“5·29”闯关走私汽车案过程中查扣的,该案共查获走私进口的旧汽车和切割车222辆,案值2054万元,是迄今北方海关查获走私旧汽车和切割车数量最大的案件。

  此案中犯罪分子把货物伪报成木薯淀粉,并将货物从香港海运至山东,随后转陆路运输至广东,不惜高额成本绕道北方海关。最近,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已抓获的3名犯罪嫌疑人以走私普通货物罪,分别判处3年至5年有期徒刑。

  相对于走私进口整车,走私切割车及旧汽车成本低,利润大。据了解,这类车辆在境外购买的价格极为便宜,甚至根本不需要购买,直接从境外旧货处理场拿货。走私分子为了便于运输和藏匿,往往将其拆解、切割,然后使用海上运输、伪造单证、伪造品名的手段闯关入境。进入国内贩卖后,往往获得几十倍甚至几百倍的利润。

  已经被挤压、切割的面目全非的切割车,看上去就是一堆废铁,为什么还要在海关监督下再进行彻底销毁呢?

  青岛海关财务处私货管理科刘辉波科长介绍说,这些走私切割车大多为境外的报废车、二手汽车、事故车以及来历不明的旧车,是国家明令禁止进口的物品。虽然看上去破烂不堪,但这些车一旦流入市场,就会被不法分子重新组装、修整、喷漆,成为外表焕然一新但实际毫无安全保障的“新车”;无法拼装成整车的则被拆分取得各种汽车零件,打磨翻新后,以次充好销售。由于汽车行业具有很强的专业性,一般百姓根本无法辨别这些改装或翻新过的车和零件,极易贪图便宜,上当受骗。走私切割车不仅严重扰乱国内汽车市场秩序,更对人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带来极大威胁。本报记者 蔡岩红

  相关链接:

责编:程莹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