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天津新型工业化水平不断提高循环经济圈加速转动

 

CCTV.com  2009年08月05日 08:5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工人日报  
专题:经典中国 辉煌六十年

  建设节约型社会成为促进天津经济发展至关重要的突破点。如今在天津,一个个循环经济圈正加速转动起来。

  据中科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评估,天津新型工业化水平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第一。今年上半年,全市电力生产弹性系数为0.89,工业万元产值耗标煤为0.4吨,万元产值耗新水为7.01吨,水重复利用率为91%,几项指标均居全国先进行列。

  天津钢管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采用的是来自美国、德国、意大利的一流装备,除此之外,还有一种很不起眼的土装置———专门将车间空调的冷凝水回收再利用。这个装置高峰时每小时能回收冷凝水20吨,点滴积累,一年下来,公司靠节能降耗实现效益达1.4亿元。在天津,像钢管公司一样年综合能耗5000吨标煤以上的重点用能单位有288家,能耗约占全市工业总耗能量的70%。

  天津市曾有“三座山”———钢渣山、碱渣山、粉煤渣山。过去,天津电厂每天排放粉煤灰渣,灰场占地8000多亩。天津钢厂每年排放钢渣40万吨,到1993年,堆存量已达300万吨。我国最早的民族工业之一———天津碱厂近百年来排放的碱渣已形成了一座“大山”,堆存量达620万吨,占地3.6平方公里,是当地白色粉尘污染的源头。天津碱厂工程技术人员经多年研究,利用碱渣生产水泥、制造工程土,使碱渣成为极好的工程垫土,解决了碱渣的堆存和污染问题。

  天津电厂的粉煤灰经过技术处理,用于生产建筑砌砖、水泥、环保烧砖。投资5.4亿元兴建的双港垃圾发电厂,采用最先进的烟气净化工艺和装置,能消化天津市1/4的生活垃圾,年发电量达1.2亿千瓦时。天津钢厂在东移改造中,在高炉系统中利用高炉炉顶压差发电,达到了节能与环保双重效果。

  天津是一个缺水城市,位于渤海之滨的大港发电厂年利用海水超过10亿立方米,每年节约淡水160万吨。即将投资9000万美元建设的新加坡海水淡化项目,一期项目海水处理能力为日产10万吨,将于明年7月建成;二期日处理能力5万吨,将于2008年完工。届时,大港将成为亚洲最大的海水淡化基地。(记者 姜明)

责编:王玉西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