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我国城镇就业趋暖回升 社会保障稳步加强

CCTV.com  2009年08月04日 20:2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8月4日播出):

    岗位增减相抵从负数变为正数,从农民工返乡到企业忙着招工,半年多来通过一系列应对危机、稳定就业的政策组合拳,今年上半年我国就业形势整体趋暖向好,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升。

    作为我国农民工就业密集区的珠三角地区,去年底受国际金融危机重创,多数企业开工不足,岗位流失严重。然而半年后当记者再次来到这里时,情况大为改观。
记者:“在东莞市一些工厂集中的区域我们重新看到了一些久违的景象,比如说在一些工厂门口重新张贴起了招工启示,而在一些员工的宿舍呢重新晾满了衣服。”

    在深圳,企业经营稳定产生新的用工需求。

    长城计算机深圳股份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经理林桂婵:“最近招的员工比去年多 特别是从2月份开始 新员工招聘的有6、7百人。”

    今年上半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止跌回升,扭转了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快速下滑的趋势;其中95%的返乡农民工回到打工地重新就业。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从去年四季度 我国城镇就业急剧下滑到今年一季度迅速回升 二季度趋于稳定 我们判断就业形势总体上好于预期。”

    就业的增加来自于去年底国家新增四万亿投资建设的一大批与拉动就业紧密相关的项目,以及家电下乡、出口退税税率上调等利好政策的接连推出。

    浙江慈溪某电冰箱厂负责人:“今年家电下乡后,农村老百姓买我们产品的多了,我们从去年一条流水线变成现在两条,员工增加20%岗位的稳定则来自于金融危机下我国实行的积极社保政策:允许困难企业缓缴、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以及使用失业保险基金稳定就业等,预计这将为困难企业减轻负担两千多亿元,意味着保住两千万个就业岗位。”

>>海量资讯,请点击“首席视频”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