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把农民工返乡的压力转化为新的发展契机

 

CCTV.com  2009年08月03日 19:0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工人日报  

  返乡农民工可以凭借在外务工时积累的技能、资金或经验自己创业;他们带回的新技术、新观念,对乡镇中小企业的发展无疑是有利的;因为他们的加入,还会使当地的工会工作有一个新的面貌

  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给我国经济带来的不利影响日益显现,各地在采取必要措施防止企业随意裁员的同时,不能不对已见端倪的农民工失业返乡问题给予高度关注。国务院办公厅本月20日发出《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农民工工作的通知》就是新的重要信号。

  中国社科院上周一发布的2009年《社会蓝皮书》指出,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国东南沿海地区农民工歇业、失业和返乡现象比较突出。根据对广东部分企业的调查,企业裁员达到了20%。全国提前返乡的农民工估计达400万人。上周末,来自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消息更把这一数据提高到780万人。该部官员还认为,“就业的真正挑战将在春节之后到来。”总之,农民工返乡已经成为无法回避并且必须重视和解决的问题。

  大量农民工返乡,无疑会给本来已经严峻的就业形势增加新的压力。但是,能不能通过多方努力,把这样的压力转化为新的工作和发展契机呢?从实际情况分析,答案应该是肯定的。

  首先,许多农民工在外出务工的过程中开阔了眼界,掌握了一定的技术技能,对市场经济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即使没有金融危机的影响,也有不少人自行回乡创业,而且成功事例很多。现在,虽然更多的农民工返乡是出于无奈,但他们同样可以凭借在外务工时积累的技能、资金或经验自己创业,并且可能创造一些就业机会,带动更多的乡亲改变农耕生活方式。

  其次,近年来,农村乡镇中小企业发展很快,而且许多并非出口加工型,受金融危机影响也小,还有发展空间。大量在外务工的农民返乡,不仅会带来新的人力资源,而且还带来了新的技术、技能和新的思维、观念,吸收他们就业,对乡镇中小企业的发展无疑是有利的,也是难得的契机。

  第三,农民工返乡,无论自己创业或者进入乡镇企业,也给工会工作带来了新的契机。农民工返乡,对于他们曾经务工的地区而言,是工会工作对象的流失;但对于他们家乡的工会组织来说,则是新的工作对象、新的工作任务。只要他们继续从事非农业劳动,以工资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他们就是工会组织和发展的对象,就有许多工作要做。而且,因为他们的加入,会使当地的工会工作有一个新的面貌。

  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或进入乡镇中小企业就业,事关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当地政府理应给予重视和安排,为他们创业或就业提供政策支持和实际帮助。最近,成都市实施的特别职业培训计划确定,将向返乡农民工每人发放500元就业培训券,通过培训提高他们的劳动技能和就业能力。这项计划的实施,还能够为未来经济恢复培训和储备人才。成都可以做到的,各地也应该能够做到,或者提出更多更好的办法来。

  从工会工作看,近年来,各地工会为组织农民工加入工会,为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为提高农民工素质,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面对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工会组织不能因为农民工返乡而听任工作对象和工作成果流失。从长远看,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劳动力的流动和转移将成为市场化常态,那么,针对他们的工会工作就应该无间断地接续。这是工会事业发展的需要,各地各级工会责无旁贷,应该有所准备,有所应对。

责编:许桂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