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日刊记者农村见闻:“新农村建设”提速脱贫步伐

 

CCTV.com  2009年08月03日 16: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日本《时事解说》周双刊2月17日一期发表文章,题目是“改革开放30年的中国农村现状———贵州农村见闻”,摘要如下。

    2008年3月9日,三穗县台烈镇寨头村的苗族同胞在纳佬沟“接龙桥”欢度苗族民间传统的“祭桥节”,图为苗族姑娘向客人敬酒。新华社发(秦刚摄)

    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已有30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一空前试验带来了跨越式发展,使中国成为世界第三经济大国。但是,贫富差距也在扩大。为追求均衡增长,政府在不断地摸索探寻发展道路。去年12月,记者访问了属于重点扶贫地区的贵州省,看到了中国正在举国推进的“新农村建设”的现状。

    贵州位于西南山区,风光秀丽,但交通等生活基础设施滞后,教育和医疗服务覆盖面不足。这里很多农村家庭的壮劳力都到沿海地区打工,家里剩下老人照顾农田和孩子。务工收入是家庭重要的现金来源。很多农家都用这笔钱购买电视,修整房子,生活水准有所提高。然而,虽然电视和摩托车已相当普及,但冰箱和轿车仍属于奢侈品。

    在贫困的农村地区,变化非常显著。

    政府正在快速修建连通主要城市的四车道高速公路,散落各地的镇、乡之间也差不多都有两车道的正规公路。由主干道通向村里的道路都经过了简单铺设。每天,主要的村、镇和乡之间也有多班定期公交车。  

    三穗县台烈镇石坪村的农民张成军说:“我每个月去镇上三四次,卖些农货,再买些东西。这几年生活的各个方面都好了起来。”当地虽然经济上贫困,但物资比较充裕。只要是大些的镇子,就有超市、市场、摩托车店、电器店、饭馆和高级衣料店。各个乡镇都在大搞建设,旧建筑在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崭新的楼房。贵州当地人说,生活发生大变化就在最近的四五年间。中央政府提出“新农村建设”之后,变化的速度进一步加快。

    在“新农村建设”中,政府在自来水和道路等基础设施方面投入了很大力量。贵州虽然落后,但自来水已基本得到普及。

    贵州还在推行对农户提供小额贷款的机制,以促使农民开展多种经营,最终能独立持续地提高生活水平。雷山县西江镇黄里村农民侯刚笑着说:“我之前花2000元买了一头水牛,两年时间后卖得了7000元,然后用这笔本钱买了更多家畜。最近打算改建房子。”他偿还的贷款已经又贷给了其他家庭,很多人期待这种机制能够成为农村脱贫的有效手段。

    在改革开放后的市场经济化过程中一度崩溃的农村医疗制度也在重建之中,其核心就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制度。黄里村卫生院的侯昌福说,医疗保险的30%由个人支付,剩余由政府补贴。加入保险后,看病花费10元以下可以免费,超出部分由患者承担10%。黄里村有95%的人加入了医保,大部分病例都是在感冒的时候打打点滴。

    贵州是“新农村建设”和“西南大开发”的对象,投入资金较多。因此,在资金分配方面就很容易有各种各样的情况。2008年底,该省每个示范村都有一名省政府干部负责。这可以利用中国人重视“面子”的性格来推动工程进展。但是,有专家说,这种做法反过来导致预算分配出现扭曲,曾经出现个别示范村获得近千万元投资的情况,这招致其他示范村和更多的非示范村的不满。

    农村开发虽然顺利,也有担忧:金融危机造成沿海地区景气减速。以往吸收劳动力的沿海经济如今产生逆向影响。近来,各个乡镇失去工作返乡的年轻人越来越多。由于他们找不到工作,有一些人走上了犯罪道路。总之,中国农村已基本实现“温饱”目标,正在追求“小康”。但是,从卫生观念、权利意识和互助精神等方面来看,农村距离“发展良好”和“成熟”的水平还有很大差距。

责编:许桂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