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做好“家电下乡”工作 促进新农村建设

 

CCTV.com  2009年08月03日 16: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经济日报  

  每买一台家电,政府就补贴13%,这是深受广大农民欢迎的好政策。眼下,“家电下乡”正在全国范围内如火如荼地展开,形势喜人。来自商务部的消息说,今年1—4月份全国累计销售家电下乡产品446万台,销售额68亿元。“家电下乡”促进了农民消费,提高了农民生活质量。尤其是电脑以及汽车、摩托车下乡,还有助于农民获取市场信息,学习生产科技,促进农民增收。在这一政策的引导下,各生产企业和流通企业积极行动,一个面向农村的生产、流通和售后服务网络正在逐步建立完善起来。种种情况表明,“家电下乡”加强了城乡资源流动,改善了农村消费环境,有力地促进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统计显示,此前我国农村家电普及程度仅相当于城市上世纪80年代末的水平,2007年,农村居民家庭平均每百户彩电拥有量约为城镇的2/3,洗衣机和手机不超过1/2,冰箱仅为1/4。为改变这种状况,在2007年底有关部门就对“家电下乡”工作作出部署,并将其作为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惠农措施进行试点,成效显著。例如,2008年先期试点的山东、河南、四川三省家电销量增长40%,农村家电销售服务体系得到明显加强。从今年2月开始,“家电下乡”推向全国,力求用4年左右时间基本使农村主要家电产品拥有率达到城市2000年水平,使城乡家电普及率差距由此前的近20年缩小到10年,并使优势企业可基本形成以农村市场为导向的家电生产和流通体系,让农民长期受益。

  “家电下乡”有力地开拓了农村市场,扩大了农村消费,也成为中央制定的一系列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扩内需保增长政策措施初显成效的缩影。在充分肯定“家电下乡”积极作用的同时,我们还要继续做好几方面的工作。一是要研究农村市场的差异性,顺应农民消费升级的新趋势。有的地方乡镇经济发展水平很高,农民多已拥有各类家电,需要购买的是更高档次的产品,以实现升级换代,在这些地方,下乡的家电档次应随之提高。二是企业要认清“家电下乡”对于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意义,尽力开发和生产适合农村消费特点、性能良好、质量可靠、物美价廉的产品,打好在这样一个战略性市场上长期发展的坚实基础。三是要加强适应农民需求的售后服务。当前农村家电维修服务普遍存在网点数量少、经营能力弱,以及维修服务人员匮乏等问题。售后服务能否深入乡镇、进村入户,是“家电下乡”能否顺利推进的关键所在。据了解,联想集团正推行电脑服务下乡的“四个一工程”,即配备“一万名服务工程师”、设置“一万个服务网点”、提供“一套智能网络服务工具”、开通“一条下乡服务专线”,力争未来3年将电脑产品连同信息知识带进32万个行政村,让500万户农村家庭用好电脑。这一做法很有长远目光,值得更多的地方和企业借鉴。

责编:许桂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