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上海一周内连遭暴雨侵袭 专家驳“倒黄梅”说法

 

CCTV.com  2009年08月03日 15: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专题:2009年中国各地天气

  继7月30日遭遇近70年一遇的大暴雨后,上海昨天(2日)又遭大暴雨袭击。从7月22日一周内,上海一直维持着阴雨天气,并伴有时断时续的暴雨。对于连续受到暴雨侵袭的原因,民间流传着“倒黄梅”的说法,对此,上海市气象局首席服务官傅易表示,暴雨原因是因为副高减弱,冷空气南下,冷暖气流交汇后形成的静止锋强降雨形成的,而由于气压带移动缓慢,所以对上海的影响时间较长。

  昨天(2日)15时55分时,上海中心气象台更新暴雨黄色预警信号为暴雨橙色预警信号。上海市防汛部表示,昨天(2日)的这场暴雨无论从一天累计雨量或者一小时雨量,都超过了7月30日的大暴雨。奉贤南桥地区小时雨量达到102毫米,达到超过百年一遇的雨量标准,金汇港北闸则达到了259毫米,超过了200毫米特大暴雨的标准。

  这场暴雨也给上海市民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首先是道路积水问题。由于雨量过于集中,昨天上海受灾严重的闵行、奉贤等地30多条段马路积水10-30厘米,4000多户居民家里进水10-20厘米,部分居民家中因暴雨而断电。而截至昨(2日)晚21时,上海交大闵行校区的累积雨量已达到224.8毫米,超过200毫米特大暴雨的标准,校区内出现了严重积水情况。在校区的A4公路桥洞下坡处,积水一度达到1米多,并将桥洞内的人行道完全淹没。2日夜,该校区东川路校门口也变成一片泽国。而在闵行校区地势低洼处,暴雨积水漫过部分寝室楼底楼,倒灌入一楼的寝室内,对居住在寝室内学生的日常生活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上海虹桥和浦东两机场的16架次航班,也因为昨天(2日)一整天的暴雨出现不同程度的延误。除此,昨晚8点后宝杨路码头以及石洞口码头的车客渡船全部停航,但暴雨预警却并没有影响三岛客运的正常同行。

  记者从上海气象局了解到,时阴时雨的“凉夏”天气还将继续。上海市气象局首席服务官傅易对记者表示,雷阵雨天气估计还要持续5-6天,本周还是以阴天天气为主,上海市民感觉会比较凉快。本月上旬后期上海市将以晴热天气为主,而在旬末将出现35°所有的极端高温天气。(记者杨静 实习记者陈承)

 相关链接: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