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沪台专家认为上海世博会将成两岸关系发展新引擎

 

CCTV.com  2009年08月01日 17:4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八月一日电 (记者 崔煜芳)“上海世博会成为了灵活、务实及理性处理两岸关系的典范,开创了两岸政治互动的‘世博模式’”,这是今日在此间出席“上海世博会与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的两岸专家学者形成的共识。与会人士普遍相信,上海世博会必将成为下阶段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助推器、新引擎。

  上海世博会已引起台湾同胞的浓厚兴趣,也成为两岸学者共同关注的议题。本次学术研讨会有来自海峡两岸的二十多位专家学者、部分台商代表出席。主要围绕上海世博会对两岸关系、对台商投资的影响以及北台湾与长三角地区社会经济整合等议题展开研讨,并就如何利用世博会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出建议。

  与会两岸学者认为,上海世博会是中国继奥运之后又一盛事,将有利于两岸联手应对金融危机、共渡难关。世博会期间,两岸同胞将共同演绎“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世博主题,共同向世界展示海峡两岸对于当代科技与人文关怀的卓越贡献。

  上海世博局AB片区副部长、上海台资企业协会副会长谢力军在发言中指出,上海世博会台湾馆的签约落地,对推动两岸关系起了很大作用。他引用统计数据称,约有七十多万台湾客曾到访日本爱知世博会;而明年的上海世博会,预计将吸引近百万台湾参观者。他还披露,已有多家台湾餐饮企业欲与上海世博会签约合作,且这些企业将入驻世博会园区中心位置世博轴附近。

  与会台湾学者表示,上海世博会将对两岸关系产生全方位、多层次、多向度的影响,加速两岸经济合作、文化交流、人员交往、社会互动,促进两岸共同发展,促进两岸情感融合,并为两岸政治互动探寻新模式、创造新路径。

  台湾经济研究院国际事务处副处长吴福成表示,此番上海世博会通过台北市两个项目入选“最佳城市案例”,以及企业馆、城市馆的设计,让台湾实际性参与。这表明大陆非常灵活、务实地在做事。他并认为,这在过去两岸关系未改善前是不可想像的,将在两岸关系史上留下纪录。

  包括来自台湾的“海宝”原创设计师巫永坚、震旦集团世博会企业馆、真锅咖啡的台商代表也应邀参与了研讨会,提出对于上海世博会的看法。他们认为,世博会商机无限,为台商投资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台湾同胞一定可以在世博会中一展鸿图,共同将上海世博会办成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纪盛会。

  与会代表主张,两岸双方应利用世博,合作双赢,培植共同利益,形塑共同价值,为两岸共同发展奠定基础。

  本次研讨会由上海台湾研究所、上海市台湾研究会与台湾经济研究院联合举办。国务院台办为本次学术研讨会的举行发来贺信。(完)

  相关链接:

责编:王壹霖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