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北 京]99%住房维修资金长年“睡大觉”

CCTV.com  2009年08月01日 13:3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30分]>>

  

    央视网消息(新闻30分):

    昨天我们的节目报道了北京市某小区等钱修楼,业主委员会申请划转住房维修资金,半年多却一直申请不下来的新闻。而根据北京市建委提供的数据:截至今年2月底,北京市已经归集商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188亿元,但全市只有158个小区使用了3073万元,仅占0.17%。剩下99.73%的巨额资金,却长期闲置在银行,只能收取低额利息。

    2007年初,北京的太月园小区成功划转了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据业委会王主任介绍,不管不知道,一管吓一跳,没想到自己小区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居然收益这么高。

    维修资金可以钱生钱,是件让人高兴的事,可联想到此前的8年里,这笔巨款一直躺在银行里睡大觉,业主们觉得很是遗憾。

    在出现小区业主委员会之前,北京市商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全部由市建委代管。那么,建委何以在长达十多年的时间里,一直以0.72%的活期利息来管理这笔钱呢?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相关各方。

    专家指出,无论是建委还是房屋管理部门,或者银行,他们都没有促进住房维修资金保值增值的内在动力。

    面对众多业主的意见,从2007年1月起,北京市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开始按照3%的利率计息。然而采访中,记者却从光大银行听到了这样的信息。

    记者还发现,同样是在光大银行,住宅维修资金放在不同的帐户里,收益却大不相同。如果放在建委账上,收益不超过3%;而如果有小区把钱转到了业委会开设的专门帐户里,收益就会发生戏剧性的变化。

    据记者调查,北京市一些成立了业主委员会的小区很想把维修资金从建委转出来,但由于缺乏操作细则,从今年开始划转工作一直冻结。昨天在我们节目中出现的北京市迎曦园小区业主委员会王主任,就得到了市物业服务指导中心这样的建议。

    为了解全国商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缴存情况,记者多次联系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