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军和武警部队积极参加和支援西部大开发 10年来成绩显著

 

CCTV.com  2009年07月31日 20:4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31日电(记者于晓泉)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作出军队参加和支援西部大开发重大战略决策近10年来,全军和武警部队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在基础设施重点工程、生态建设、扶贫帮困、助学兴教和抢险救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积累了宝贵经验。

  ——基础设施重点工程。总参谋部会同国家有关部门,先后开放西部地区26个区(县)和一批航空、陆地边防口岸,与地方合建光缆线路2.8万余公里。兰州军区出动兵力220多万人次、机械车辆66万多台次,参加青藏铁路、西气东输等重点工程51项。武警水电部队建设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28座,直接装机容量530多万千瓦。二炮先后投入兵力20余万人次,参加了兰贵昆、兰西拉、广昆成通信光缆敷设等50多项国家和驻地重点工程建设。

  ——生态建设。北京军区历时8年完成了内蒙古丰宁至多伦、呼和浩特至二连浩特等5条生态林带,并从2008年开始,以地处京津风沙源的内蒙古商都县为主战场,两次组织1万余名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进行义务植树,先后植树90余万株、造林2万余亩。广西军区开展“千里海防万户民兵参建活动”,组织2万多民兵预备役人员修建了4970个地头水柜,120多支民兵运输队和建筑队参加沿海港口码头、临海工业园区等建设。

  ——扶贫帮困。总后勤部组织全军100所医院对口支援西部贫困地区105所县级医院,直属院校先后承担西部地区重大科研课题及国家专项课题研究400余项,转让科技成果530多项,产生直接经济效益达14亿元。总装备部充分利用设备、人才和技术优势,不断加大科技支援、成果转化、资源共享的力度。某基地向西部地区转让纳米、辐照、探测技术等高科技成果24项,仅“制备纳米金刚石和纳米石墨粉”一项技术,每年就为地方创造产值8000多万元。空军发挥航空兵部队优势,累计飞播面积1160万亩,播撒树种、草籽4400余吨,喷洒农药770多吨,人工增雪300多亿立方米。云南省军区筹资146万元援建镇沅县苦聪人移民新村,使苦聪人告别了洞居生活。

  ——助学兴教。总政治部积极与国务院军转办协调,指导部队有计划的安排复转干部到西部地区工作。近10年来,共有15.3万名转业复员干部移交安置到西部地区;加强少数民族干部培养,近10年来,全军和武警部队共招收8400余名少数民族学员、1.1万余名少数民族国防生和地方大学生,选拔280名少数民族优秀士兵保送入学。二炮在延安大学等5所西部高校设立“支援西部人才培养助学金”,资助1130名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昆明陆军学院招收培养藏族高中生,先后有741人考上大学。从1995年开始,空军就参与旨在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女童重返校园的“春蕾计划”,开展“爱心献‘春蕾’”捐助活动,先后6次向“春蕾计划”捐款达1185万元,在新疆、西藏等23个省(区)援建了68所蓝天学校、111个“蓝天春蕾女童班”。

  ——抢险救灾。武警部队先后参加防汛抗旱、抗震救灾、森林灭火等抢险救灾行动1130多起,2008年抗击雨雪冰冻灾害和抗震救灾中,投入兵力2.76万人,解救群众13.3万人,疏通道路131条3200多公里,成功处置唐家山等19个堰塞湖险情。成都军区在灾区重建中,组织民兵抢修农田水利、城市供水、通信电网等基础设施,承建了都江堰八一聚源高级中学等重点项目;组织车辆1167台、行程1261万公里,历时1个月,从川渝黔陕4省市92个县的1000多个装卸点,昼夜兼程为重灾区抢运红砖等13.7万吨。

责编:许桂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