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在共和国的旗帜上——献给国庆60周年暨建军82周年

 

CCTV.com  2009年07月31日 20:2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建军82周年专题

  新华网北京7月31日电 题:在共和国的旗帜上——献给国庆60周年暨建军82周年

  新华社记者王玉山

  日出东方,叩启苍穹。

  当首都北京迎来清晨第一缕阳光,有多少滚烫的心,随着初升的朝阳蓬勃跃动;有多少热切的目光,凝望着那面与朝阳共同升起的国旗。

  60年来,到天安门广场看升国旗仪式——这个无数普通老百姓的愿望,早已汇聚成世界上一道独特的风景,更是属于中国的骄傲。

  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交织着中华民族的光荣与梦想。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凝聚着无数革命先烈血染的风采。

  历史不会随风而去,滚滚向前的时代也不会凭空而来。

  在伟大祖国成立60周年之际,走过82载辉煌历程的人民军队迎来了又一个生日。

  举国欢腾时,战将未下鞍

  60年前开国庆典大阅兵,当受阅机群从天空飞过时,有4架还挂着实弹。

  这是世界阅兵史上前所未有的事情。

  “按照国际惯例,受阅飞机是不能挂弹的。”92岁的老红军方槐,当时是军委航空局作战教育处处长,是阅兵空中受阅计划的策划者和直接参与者。“受阅飞机还要担负战斗值班任务,挂实弹是迫不得已的选择。”

  1949年10月1日,北京。这个3天前还叫北平的古老城市,此时并不太平。

  退守广州的国民党反动派密令隐藏在北京的特务组织,不惜一切代价破坏共和国的开国大典。国民党空军阴谋在这一天对北京进行空袭。

  天安门广场上,狂欢的人群尽情享受着新中国成立的喜悦;碧蓝的天空中,方槐等人却比任何时候都要紧张。

  从枪林弹雨中走出的共和国军人,深知和平的珍贵与来之不易。

  为了和平,这支从南昌城头走来的人民军队,历经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重重磨难与考验,22年后才打出了一个崭新的中国。

  为了和平,一位19岁的战士高喊:“为了新中国,冲啊!”手举炸药包,用血肉之躯铺平了前进的道路。

  这个名叫董存瑞的年轻战士,仅仅是人民解放军那长长的英烈名单上的一员。

 

  相关链接:

1/8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