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足疗按摩等保健行业将统一标准引争议

 

CCTV.com  2009年07月31日 17:3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7月31日电 (朱鹏英) 今后中国足疗、洗浴、按摩都将执行统一标准的消息,连日来引发广泛争议。有业界人士大赞“出‘国标’太有必要了!”;但也有媒体认为该“国标”既无现实价值也缺乏可操作性,疑似“馒头国标”。

  7月25日,全国保健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北京成立,卫生部、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公安部、中消协等相关部门及百余家企业代表参加会议。会议针对保健服务行业夸大宣传、资质不达标等问题进行首次讨论,并透露最早有望于明年出台各保健行业的规范标准。

  业界大赞:出“国标”太有必要了

  目前,中国休闲保健服务行业企业已经达到60多万家,相关链条产业300多万家,从业人员3000万人,年产值2000亿元人民币。

  保健服务业规范标准可能明年出台的消息传出后,有业界人士、专家都对其十分看好,认为出台保健服务业“国标”很有必要。

  《广州日报》的报道称,风靡全国各大城市的足疗洗浴按摩服务项目,已经“培养”了大批骨科、皮肤科病人。报道引述专家的话说,“技师素质参差不齐,场所用具不乏藏污纳垢,有的按摩师手法天马行空,危险动作频出;有的足疗师不及时消毒导致手癣传给客人成脚癣;泡足时间过长、泡足水温过高……这些都需要一个统一标准和规范来好好治一治!”

  “去年我参与过一位台湾中年男子的会诊抢救,他就是在珠海按摩时按成了截瘫。”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南院骨科副主任医师陈燕涛回忆说。当地医疗部门统计显示,来自足疗洗浴按摩场所患者中,30%至60%是因本身肌肉劳损去放松,结果因方式或手法、穴位不对造成脱位或加重劳损。

  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皮肤科副主任陈明春说,足疗最易患的皮肤病就是足癣,手足癣是一种接触传染性肤病,只要接触过带真菌的脚、鞋袜、拖鞋、毛巾和浴池等都可被传染。

  一位在南昌开了6家连锁足疗企业负责人表示,一旦足疗、洗浴、按摩执行“国家标准”,将意味着保健服务行业企业面临重新“洗牌”,一些不达标企业将难以生存。

  相关链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