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揭秘新型电信诈骗 百姓谨防上当

CCTV.com  2009年07月30日 20:3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7月30日播出):记者今天从公安部了解到,开展打击电信诈骗专项行动一个多月来,各地警方破获电信诈骗案件1887起,打掉了120个犯罪团伙。在随警追踪犯罪团伙的过程中,记者揭开了电信诈骗背后的秘密。

    福州张女士最近接到了一个开头显示为10000号的电话,对方自称是上海市邮政局的工作人员,她问张女士信用卡收到没有,张女士根本没有办理过信用卡,这时对方告诉她那一定是个人资料被盗用了。随后电话被转接到上海浦东公安分局,电话里的警官证实她的个人信息的确被盗用,并提供了一个上海银监局的号码021-38650100。

    不久,张女士果真接到了这个电话,对方询问了张女士的情况后,要求她张女士迅速将所有资金存入工商银行的一个帐户内,以保障资金安全。

    在对方的指导下,张女士不但把全部存款,还把股票、首饰纷纷变现,一共分23次将245.6万元通过ATM机和银行柜台汇入了对方指定的帐户。直到六天后,张女士才发现自己受骗了。那么让张女士深信不疑的这个电话究竟是从哪儿打来的呢?

    实际上张女士接到的电话来自马来西亚,犯罪嫌疑人通过这种任意显号软件,冒充政法机关、电信和金融等权威部门,以电话欠费、汽车退税和银联卡异地消费等名义诈骗钱财。
据警方介绍,近年来电信诈骗金额不断地攀升,个案受骗数额从以前的几千元,数万元到现在的几百万,甚至让受害人倾家荡产。

    这是民警们抓获诈骗分子后,从他们的手机里发现的骗子得手后狂喜数钱的画面。

    目前公安部正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专项行动,打击重点直指幕后主使,同时建立落地侦查机制,实现跨区域同步调查取证,力求快速破案。警方提醒群众,电信、银行和公安系统相互间的电话不可能直接转接,另外目前任何单位都没有设置安全帐户,所谓安全帐户百分之百是骗子的陷阱。公安部门同时希望金融、电信等部门大力加强行业监管,最大限度地减少老百姓的损失。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