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西北政法大学“申博”行政复议案事件前后

 

CCTV.com  2009年07月29日 15:3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09年4月以来深受媒体热议的西北政法大学“申博”行政复议案尘埃尚未落定。专家认为,此案是建国以来,中国高等学校对教育行政部门提起行政复议的第一案。案件经过值得追溯。

  2008年10月21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向各省、市、区学位委员会发布《关于做好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保证和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按照‘国家分类管理、加强省级统筹、重在规划建设、优化机构布局’的原则”,对过去博士、硕士点授予方式进行了改革。

  2009年2月13日,陕西省学位委员会发布《关于开展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规划立项建设工作的通知》。西北政法大学等8所高校争夺2个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名额。

  3月27日,陕西省学位委员会邀请来自陕西、北京、江苏三省市的21名专家,对参与申报的8所高校进行评议。专家投票确定西安工业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为拟立项建设单位。

  3月28日,陕西省学位办召开8所高校书记和校长会议,通报了专家的评审结果。会上有高校提出强烈质疑。

  3月30日,西北政法大学部分师生抗议有关机关在博士点评审中的不公平现象,认为存在暗箱操作问题。

  4月10日,陕西省学位委员会宣布:鉴于有的参评学校申报存在“材料不规范”、“数据不真实”等问题,严重影响评审结果的公正,要求各申报学校重新填报材料。

  4月14日上午10点前,申报学校按照要求提交了申报材料,当天下午(据西北政法大学《行政复议申请书》内容显示,与上午10点仅时隔5个小时),陕西省学位委员会召开会议,以举手表决方式决定维持3月27日专家组评审意见(并未对各学校重新提交的材料审核评审)。

  4月16日,陕西省学位委员会召集8所学校书记校长,宣布了博士学位授权单位立项建设的决定。西北政法大学对此表示不服。

  4月20日,西北政法大学将陕西省学位委员会作为被申请人,向陕西省人民政府提起行政复议,陕西省人民政府依法受理,截至记者发稿之日,受理结果仍未公布。

  在此期间,包括《人民日报》在内的多家媒体采访报道该案件,但记者发现,受访者主要是各界专家和西北政法大学方面。而陕西省学位委员会和已被“宣布确定”为博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单位的两所高校却鲜有声音,并有媒体反映曾被上述三方面拒绝采访。

  截至目前,离西北政法大学向陕西省人民政府提交《行政复议申请书》的时间已经超过60个工作日,超出了《行政复议法》所规定的“行政复议机关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六十日内作出行政复议决定”的时间规定,若依法延期,延期时间也不应超过30日。

  有专家认为,高校作为独立的利益主体,为维护自己的利益而走上法律维权的道路,这可以被看做是司法的进步。西北政法大学校长贾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如果牵涉到一个政法大学的行政都不是依法行政,而是个别人在操纵,那我们国家的法制建设还有什么希望?”

  而更多的声音则指向我国学位制度建设和高校改革的深层。

  (启一丁)

  相关链接:

责编:张仁和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