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下调成品油价 专家:成品油定价变得更为清晰

 

CCTV.com  2009年07月28日 20:0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 俞岚)国家发改委今天宣布,自七月二十九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下调二百二十元,相当于每升降低一毛六和一毛九。

  此次调整后,中国汽、柴油供应价格分别为每吨六千五百一十元和五千七百七十元。上个月,中国曾两次上调成品油价,上调幅度分别为每吨四百元和六百元。

  中国成品油价格目前实行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有控制地间接接轨的机制。近几天来,国际市场油价持续上涨,国内成品油价在此时下调,有些“出人意料”。

  对此,发改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国内油价调整主要是依据国际市场一段时期内相关原油价格变动情况,只有国际市场相关油种连续二十二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百分之四时,中国才可能相应调整国内油价。“国际市场一地原油期货价格的变化不会同时、同幅直接地反映到国内。”

  这位负责人说,“国内油价适当下调,是与近一时期国际市场油价总体走势相一致的。”虽然近日国际市场油价大幅反弹,但七月上旬曾一度持续下跌,基准西德克萨斯中质油(WTI)原油价格曾跌至每桶五十九点五二美元,中国参考的三种原油价格也从六月三十日的每桶六十七点八美元跌至目前的每桶六十三点九七美元。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和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助理高世宪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均表示,此次下调油价是中国落实新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的“正常表现”,国内成品油的定价正变得更为清晰和规范。

  不过,仍有舆论认为,中国成品油定价不够透明,并呼吁放开成品油价,高世宪对此并不赞同。他指出,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已“非常透明”,只是由于一些技术性和专业性的问题,定价过程没有完全公开。他并表示,基于中国国情和一些非经济因素,目前国内成品油价还不能完全放开,一旦油价完全市场化,百姓或将成为最大的受害者。

  六月份,中国曾两次上调油价,但官方表示,两次涨价事实上都没有“涨到位”,中国的成品油价与国际市场价格相比,价差保持在每桶七美元左右。

  发改委官员解释称,适当控制油价涨幅,主要是基于两方面考量。一是受金融危机影响,国内部分用油行业盈利能力下降,适当控制油价涨幅,有利于减轻下游用油企业负担,平衡石油行业与其他行业之间的利益关系,促进国内经济复苏。二者,今年三月以来,国际市场油价大幅上涨,除受供求基本面因素影响外,也有投机炒作等不合理因素,适当控制油价涨幅,有利于减轻国际市场油价非正常上涨因素对国内市场的负面影响。完

  相关链接:

责编:赵德礼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