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专家批驳民族分裂主义:中国民族团结大局不容破坏

 

CCTV.com  2009年07月28日 15:3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专题:乌鲁木齐市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点击进入国内频道<<<

  7月11日,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竟宣称中国在新疆的民族政策是“同化政策”。新疆发生“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后,一些不负责任的媒体或者个人发出的刺耳声音还不止土耳其总理一例。

  7月24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理论研究室主任王希恩和民族历史研究室主任刘正寅做客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针对目前借“7·5”事件攻击中国民族政策的言论,两位专家进行了针锋相对的力驳。他们认为,这种攻击是别有用心,“7·5”事件与中国民族政策无关,与中国民族关系也无关。

  两位专家认为,中国的民族政策是符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的民族关系总体上是好的,主流是各民族平等、团结、和谐、互助。这样的关系是建国以后逐渐形成的,不是一次事件能破坏得了的。

  新疆民族格局是长期民族融合形成

  刘正寅说介绍说,“历史事实说明,新疆自古就是一个多民族共处的地方,各民族在这个地区相互交流,共同开发、共同发展。汉族在新疆的历史,在2000多年前就已经开始了,汉族同新疆地区各族人民开发建设了新疆这样一个广阔的天地。新疆是新疆各民族共有的家园。”

  “新疆维吾尔族,它是由原来居住在蒙古高原上的回纥人,以及其他包括汉人在内的多种民族成份逐渐融合形成的。近代意义上的维吾尔族是16世纪,也就是明代的时候才最终发展形成。”

  刘正寅认为,境外的“三股势力”的本质就是制造分裂,他们进行分裂活动的理论基石是歪曲新疆历史真相,鼓吹所谓的“东突厥斯坦独立论”,这些论调都不过是新疆分裂主义分子利用的工具。

  据刘正寅介绍,20世纪初期以前新疆的文献记载中,无论是汉文的文献,还是当地的民族文字的文献中,我们都看不到“东突厥斯坦”这个词。“东突厥斯坦”这个所谓的“问题”的传入不仅是非常晚近的事,而且是和泛突厥主义、泛伊斯兰主义一并传入的,一开始这个词就和境外敌对势力和境内民族分裂势力结合在了一起,就成为新疆分裂主义势力利用的一个工具。

  民族区域自治政策促进了新疆发展

  两位专家认为,符合我国国情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不是单纯的民族自治,也不是单纯的地方自治,而是两者的结合。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新疆50多年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

  50多年来,新疆经济实力跨上了新台阶,2008年GDP和1978年相比,增长了近20倍。农村经济全面快速发展,粮食、林果、棉花、畜牧四大基地建设成效显著,形成了北疆以农牧产品为主、南疆以特色林果产品为主的农产品加工新格局。工业经济已形成门类齐全、初具规模、适合区情特色的现代工业体系。随着优势资源转换战略的不断推进,新疆已经成为我国石油天然气主产区和国家重要的石油战略基地、煤炭基地。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从2000年到2008年,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超过1万亿,8年的投资总额是前50年总和的两倍。

  两位专家特别提到,改革开放后,大量其他民族人员来到新疆,来到这个地方,有支援民族地区发展的干部、教师、技术人员,也有一些经商的企业家,还有一些打工者,他们对促进当地发展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中国民族分布的特征是大分散、小聚居,完全、纯粹地一个民族在一个地方的情况是很少的,大部分都是分散的,相互杂居的。在这样的情况下,你不可能纯而又纯的搞民族自治,中国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具有特殊优势”,王希恩认为,“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不是一个民族在这个地方完全独立,而是各个民族之间相互穿插,共同管理这个地方,共同建设这个地方,有利于各个民族之间的合作。”

  王希恩和刘正寅都认为,事实证明我国在新疆实行的民族政策是完全正确的,新疆“7·5”事件后,维护新疆长治久安,一是继续要坚持民族平等,坚持民族团结,促进民族团结。二是要继续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三是继续大力促进新疆发展,在发展中解决新问题。

  中国民族政策符合中国国情

  两位民族问题专家认为,新中国成立60年来,经过不断发展、不断完善,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中国已经逐渐形成了一个适合中国国情的,具有我们国家特色的民族政策的体系。

  “党中央一贯关心民族事务,对我国民族政策有过多次阐述”,王希恩介绍说,“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中央领导人先后在不同场合做过四次重要阐述。最近一次是2005年,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之后,中央出台了一个进一步加强民族工作若干决议,在这个文件中对党的民族理论的基本观点做了12条概括,这12条概括贯彻了科学发展观的时代精神,紧密联系中国民族工作实践和世界民族问题的发展趋势,对党的民族理论和政策做了一个系统的阐述。”

  “比如对民族问题的概括,我国遵循了把民族问题和发展问题结合起来,提出来民族问题不但包括民族自身的发展问题,也包括民族之间、民族与阶级、民族与国家等方面的关系,也提出了民族的这些基本特征,提了五性:普遍性、长期性、复杂性、国际性、集聚性等这些特点。现阶段的民族工作主题,就是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也提出了当前民族工作主要任务,就是进一步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加快发展。这些概括都是符合时代的特征,也符合我们的具体实际。”

  王希恩和刘正寅说,我们为什么要批驳民族分裂主义,包括新疆的“东突厥斯坦”或者“藏独”,他们追求一个民族对应一个国家,要把其他民族排斥、驱逐、屠杀、同化,这是疯狂和荒谬的。

  两位专家强调,我们国家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新疆这个地区从古代起就是多民族聚居的地区,我们国家根据自己的国情实行的民族政策事实证明是正确的,发展来之不及,稳定大局来之不易,我们应该倍加珍惜。中国的民族政策要长期坚持,毫不动摇。

  相关链接:

责编:孙洁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