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港台舆论:马英九任国民党主席 两岸关系充满想象

 

CCTV.com  2009年07月27日 14:0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国民党7月26日举行党主席、党代表选举,马英九得票率93.87%,当选党主席。图为马英九当晚在竞选办公室发表谈话。 中新社发 刘舒凌 摄

  中新网7月27日电 中国国民党党主席选举26日结束,马英九当选为国民党主席。港澳台舆论对此予以高度关注,认为马英九兼任党主席有利于改善施政和台湾未来发展,也有利于两岸关系平稳发展。

  马英九任党主席“三有利”

  香港《文汇报》27日发表社评说,马英九兼任党主席是“三有利”:有利他提升施政效率,有利他2012年连任,也有利两岸关系平稳发展。

  社评说,兼任党主席的马英九全面执政,全面负责。“党政合一”便于马英九从施政角度,利用国民党中常会体制,来协调党政以及行政与立法系统的关系,提高施政效率,有利当局拼经济,并争取连任。

  马英九团队在两岸领域取得一系列成就,引来岛内外高度赞誉。马兼任党主席后,必将继续促进两岸关系前进,因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成为潮流,符合岛内民意要求。

  澳门《新华澳报》刊出署名富权的评论认为,过去无论是两蒋、李登辉时代,还是陈水扁时期,党政合一弊端多于利好,尤其李登辉时代“黑金”肆虐,陈水扁时期贪污盛行。以马英九洁身自爱著称的个性,尤其是受到特别费案的教训和陈水扁贪污案的警诫,相信将会正确对待权力。尤其是他要兼任党主席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正要为二零一二年争取连任铺路,他仍得接受全体选民检验,相信将会严格要求自己。或许,将会在马英九的脚下,走出一条不同于两蒋父子、李登辉和陈水扁的新路。

  评论认为,倘此,马英九的兼任党主席,就将能达到他要整合党内各派势力,协调行政和立法体系,使到施政畅顺的目的。这不但将有利于马英九个人在二零一二年争取连任,从而为国民党长期执政的愿景打下政治基础,而且也将会令国民党得以推动改革,使国民党这家“百年老店”焕发青春。这就是马英九当选后表示,他将推动国民党好好规划未来几十年台湾的发展,“至少为台湾海峡带来几十年的和平”愿景的保障所在。

  相关链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