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百位英雄模范人物”候选人事迹(3)

 

CCTV.com  2009年07月20日 02:4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101.宛希先(1906-1930) 男,汉族,湖北黄梅县人,中共党员。

  宛希先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秋入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总指挥部警卫团5连当兵,后任连长。1927年9月参加湘赣边界秋收起义,任工农革命军第1师1团1营党代表。三湾改编后,任1团政治部主任,曾率部两次攻克茶陵,参与建立湘赣边界第一个县级红色政权——茶陵县工农兵政府。后率部开辟九陇山(今九龙山)革命根据地,成为井冈山根据地的一大屏障。1928年4月起,任中国工农革命军(后改称工农红军)第4军10师党代表、中共湘赣边界特委委员、中共茶陵县委书记,参与开辟和保卫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在湘赣边界的武装割据中,与毛泽东一起,反对分兵向湘南冒进的错误主张。在第一次反“围剿”斗争中,任北路行动委员会书记,率红32团一部和地方武装,在永新北乡迎击安福方向来犯之敌,胜利完成任务,为红军进行战略反攻创造了有利条件。1929年初红4军出击赣南,他奉命留守井冈山,在国民党军进犯,井冈山五井等军事要地被占领的失利形势下,任中共湘赣边界特委常委,深入边界各地,健全和扩大党的组织,领导开展政治斗争和经济斗争。1930年2月24日,宛希先在江西永新县牺牲。

  102.明德英(1911-1995) 女,汉族,山东省沂南县人。

  明德英出生于贫苦农民家庭,两岁时因病致哑。全国抗战爆发后,她在家乡目睹了共产党八路军坚持抗战、一切为了民众的实际行动,从而对共产党八路军怀有深厚感情。1941年冬,大批日伪军包围了驻沂南牧马池村的八路军山东纵队司令部。11月4日,八路军一名小战士在反“扫荡”突围中身负重伤,被明德英机智救下,为他包扎伤口。当搜捕的日军走后,伤员因失血过多,缺水休克,在周围没有水源的情况下,正在哺乳期的明德英毅然用乳汁救活了伤员。随后,她又和丈夫李开田倾其所有,收养伤员半个多月,使其康复归队。1943年,她又从日军的枪林弹雨中抢救出八路军山东纵队军医处香炉石分所13岁的看护员庄新民。明德英救护八路军战士的情节,后被写入小说《红嫂》,编入京剧《红云岗》、舞剧《沂蒙颂》。沂蒙红嫂用乳汁救伤员的故事随之传遍全国,家喻户晓,明德英也被公认为沂蒙红嫂的生活原型,赢得了人们的敬重和爱戴。解放后,她仍不忘爱党爱军,先后把儿子、女儿、孙子等送入子弟兵行列,体现了爱党爱军的沂蒙精神。国防部原部长迟浩田上将在探望她时,题词“蒙山高,沂水长,好红嫂,永难忘。”

  103.林祥谦(1892-1923) 男,汉族,福建省闽侯县人,中共党员。

  林祥谦1906年进马尾造船厂当学徒。1912年到京汉铁路江岸机车车辆厂当钳工。1921年12月参加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武汉分部会议,并作为发起人之一筹备组织京汉铁路江岸工人俱乐部。1922年夏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久当选为江岸京汉铁路工会委员长。1923年2月1日,京汉铁路总工会在郑州召开成立大会,遭到北洋军阀吴佩孚的破坏和镇压。为抗议军阀的残暴行径,总工会决定于2月4日举行全路总同盟罢工,林祥谦被指定为江岸地区罢工的总负责人。2月7日,林祥谦带领工人同前来镇压的反动军队进行了英勇搏斗,终于寡不敌众,与十几名工会领导人和工人代表被敌人逮捕。当夜天降大雪,敌人把林祥谦绑在江岸车站站台的木桩上。反动军阀让林祥谦下令复工,遭到林祥谦断然拒绝。刽子手举刀砍向林祥谦,每砍一刀,就问:“上不上工?”已成血人的林祥谦斩钉截铁地说:“上工要总工会的命令。我们是头可断,工不可上!”屠刀再次挥向这位不屈的战士,林祥谦拼尽最后的力气怒斥敌人:“可怜一个好好的中国,就断送在你们这班混账王八蛋手里了!”而后英勇就义,年仅31岁。

  104.罗亦农(1902-1928) 男,汉族,湖南省湘潭县人,中共党员。

  罗亦农1921年赴莫斯科学习,同年冬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旅莫支部委员。1925年3月回国后,参与组织和领导省港大罢工及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历任中共广东区委宣传部长、中共江浙区委书记、中共江西省委书记、中共湖北省委书记、中共中央长江局书记。1927年5月,在中共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委员。1927年8月,出席党的八七会议,主张用革命的、武装的手段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屠杀政策,当选为中央临时政治局委员,并先后任中共中央军事部代部长、中共中央组织部长、中共中央长江局书记等职。同年11月当选为中央临时政治局常委。同年底离开武汉前往上海中共中央机关工作。1928年4月15日,因叛徒出卖被捕。他在狱中写下绝命诗:“慷慨登车去,相期一节全。残躯何足惜,大敌正当前。”表现了一位共产党员视死如归的革命气节。1928年4月21日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年仅26岁。中共中央在《布尔什维克》第20期上刊发《悼罗亦农同志》文章,指出:“罗亦农同志的热烈的革命精神,可为中国共产党全党党员的楷模。”

  105.罗忠毅(1907-1941) 男,汉族,湖北省襄阳县人,中共党员。

  罗忠毅1927年入冯玉祥部当兵。1931年参加宁都起义,编入中国工农红军第5军团。后到瑞金入红军学校学习。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了中央苏区第四、第五次反“围剿”。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长征后,任福建军区第3分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闽西南第1作战分区司令员、闽西南游击队第1纵队司令员,在闽西南地区坚持极其艰苦的3年游击战争。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任新四军第2支队参谋长、江南指挥部参谋长,参与创建以茅山为中心的苏南抗日根据地。参与指挥水阳伏击战、官徒门奇袭战等战斗。1940年7月新四军江南主力北渡长江后,任重建的江南指挥部指挥,留苏南坚持敌后抗日游击战争,指挥部队多次挫败日伪军“扫荡”、“清乡”和国民党顽固派军队的进攻。1941年皖南事变发生后,曾率部艰苦作战,接应新四军突围北撤人员。4月任新四军第6师参谋长兼16旅旅长。曾指挥部队在黄金山地区同国民党顽固派军队作战,打退了顽军的进攻。同年11月28日,日伪军3000余人袭击溧阳塘马村,为了掩护苏南抗日根据地党、政、军干部安全转移,他率部与敌人展开殊死搏斗,壮烈牺牲,年仅34岁。

1/10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