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百位英雄模范人物”候选人事迹(2)

 

CCTV.com  2009年07月20日 01:0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051.江竹筠(1920-1949) 女,汉族,四川省自贡市人,中共党员。同志们出于敬爱,都亲切地称她“江姐”。

  江姐在1947年第二条战线反对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斗争中,受中共重庆地下市委的指派,负责组织大中学校的学生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英勇斗争。在丈夫彭咏梧的直接领导下,江姐还担任了中共重庆市委地下刊物《挺进报》的联络和组织发行工作。1947年,彭咏梧任中共川东临时委员会委员兼下川东地委副书记,领导武装斗争。江姐以川东临委及下川东地委联络员的身份和丈夫一起奔赴斗争最前线。1948年,彭咏梧在组织武装暴动时不幸牺牲。江姐强忍悲痛,毅然接替丈夫的工作。1948年6月14日,由于叛徒的出卖,江姐不幸被捕,被关押在重庆渣滓洞监狱。国民党军统特务用尽各种酷刑,老虎凳、吊索、带刺的钢鞭、撬杠、电刑……甚至残酷地将竹签钉进江姐的十指,妄想从这个年轻的女共产党员身上打开缺口,以破获重庆地下党组织。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和残酷折磨,江姐始终坚贞不屈,“你们可以打断我的手,杀我的头,要组织是没有的。”“毒刑拷打,那是太小的考验。竹签子是竹子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1949年11月14日,在重庆解放的前夕,江姐被国民党特务杀害于渣滓洞监狱,年仅29岁。

  052.许继慎(1901-1931) 男,汉族,安徽省六安县人,中共党员。

  许继慎1921年4月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曾任安徽省学生联合会常委兼联络部部长,参与领导爱国学生运动。1924年5月考入黄埔军校第1期,同年转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了第一、第二次东征。1926年任叶挺独立团第2营营长,参加北伐战争攻打平江、汀泗桥、贺胜桥等战役,身负重伤仍坚持指挥战斗。后升任团参谋长、团长。汪精卫武汉国民政府叛变后,曾以独立师师长的职位作诱饵,妄图策动许继慎叛党,被他断然拒绝。大革命失败后,许继慎在安徽、上海等地从事党的秘密工作。1930年春被党中央派往鄂豫皖苏区,任中国工农红军第1军军长。领导整编鄂东北、豫东南、皖西3块根据地红军,实现了鄂豫皖红军的统一领导和指挥。此后,指挥红1军英勇作战,相继取得英山、四姑墩、光山、金家寨、香火岭等战斗的胜利,巩固和扩大了鄂豫皖苏区。1931年1月第1、第15军合编为第4军后,先后任第11、第12师师长。率部取得双桥镇大捷,获鄂豫皖红军首次全歼国民党军1个师的胜利,粉碎了国民党军对鄂豫皖苏区的第一次“围剿”。此后,坚决反对张国焘提出的远离苏区、冒险进攻的错误军事行动方针。1931年11月牺牲。

  053.阮啸仙(1897-1935) 男,汉族,广东省河源县人,中共党员。

  阮啸仙1920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1年春参加广东的共产党早期组织。1922年秋,负责筹备成立社会主义青年团广东区(两广区)委员会的工作,被选为团区委书记。1923年8月,当选为团中央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第一次国共合作后,他先后担任中共广东区委委员兼农民运动委员会书记、国民党中央农民部组织干事、中共中央农民运动委员会委员、中共广东省委委员兼农民运动委员会书记,是大革命时期农民运动的重要领导者之一。大革命失败后留在广州坚持秘密斗争,任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兼农委书记,后任中共广东仁化县委书记,领导举行仁化大暴动。在中共六大上当选为中央审查委员会委员。后任中共江西省委秘书长、省委常委兼组织部长,江苏省委委员兼宣传部长。1930年任中共中央北方局委员,河北省委代理书记、省委常委兼组织部长等职。在1931年11月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被选为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1933年冬到中央革命根据地。1934年2月起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审计委员会主任。中央红军长征后,任中共赣南省委书记兼赣南军区政治委员。1935年3月,在指挥突围的战斗中不幸壮烈牺牲。

  054.何叔衡(1876-1935) 男,汉族,湖南省宁乡县人,中共党员。

  1914年,何叔衡与毛泽东相识于长沙,成为挚友。1918年4月,他与毛泽东等组织成立新民学会,任执行委员长。1920年与毛泽东等发起组织俄罗斯研究会,并共同发起成立长沙的共产党早期组织。1921年7月出席中共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后任中共湘区委员会委员。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任国民党湖南省党部执行委员、监察委员。1927年长沙马日事变后,到上海为党创办地下印刷厂等。1928年6月赴苏联出席中共六大。9月进入莫斯科中山大学,与徐特立、吴玉章、董必武、林伯渠等编在特别班学习。徐特立曾说,在莫斯科,我们几个年老同志,政治上是跟叔衡同志走的。1930年7月回国后,在上海负责全国互济会工作,组织营救被捕同志,将暴露身份的同志转往苏区。1931年11月,奉命进入中央革命根据地,与毛泽东等参加中央工农民主政府的领导工作。当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任临时中央政府工农检察人民委员、内务人民委员部代部长、临时最高法庭主席等职。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长征后,留在中央革命根据地坚持游击战争。1935年2月24日,从江西转移福建途中,在长汀突围战斗时壮烈牺牲。

  055.何孟雄(1898-1931) 男,汉族,湖南省酃县人,中共党员。

  何孟雄1919年考入北京大学政治系学习。1920年3月加入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同年10月,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1年初加入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成为最早的党员之一。曾参与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北方分部领导工作。1922年7月任中共北京地方执委会候补委员。1923年7月任中共北京区执委会兼北京地方执委会委员长。1925年5月,任京绥铁路总工会秘书长,参与领导京汉铁路北段的罢工。1926年初,调任中共唐山地方执委会书记。在此期间,参与发动和领导了京绥铁路、开滦煤矿、唐山铁路机车厂、正太铁路和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等许多重大斗争。1926年冬,调到当时的革命中心武汉工作,任中共湖北区委兼汉口市委组织部长。大革命失败后,于1927年10月奉调上海,先后任中共江苏省委委员、淮安特委书记、江苏省委常委兼农民运动委员会书记、上海沪西区委书记、上海沪中区委书记等职,参与领导江苏、上海各地党组织的恢复、发展工农运动和开展武装斗争。1931年1月,因叛徒告密,何孟雄在上海被捕。2月7日,他与其他23位革命者一起英勇就义,年仅33岁。

  056.佟麟阁(1892-1937) 男,汉族,河北省高阳县人,中国国民党党员。

  佟麟阁早年参加护国讨袁战争。曾任冯玉祥部陆军第11师第21混成旅旅长。1926年9月五原誓师后,随部参加北伐。1928年起,任国民革命军第2集团军第35军军长、暂编第11师师长、第29军副军长。1933年率部参加长城抗战,取得喜峰口大捷。同年5月,参加察哈尔抗日同盟军,任第一军军长兼代理察哈尔省主席,跟随冯玉祥驰骋察省,打击日军,收复失地,为察省光复作出了贡献。1936年,任国民革命军第29军副军长,驻守平津一带。卢沟桥事变后,他率部奋勇抗击日本侵略军。7月28日,在北平城外南苑的第29军司令部遭受40余架敌机的轮番轰炸,并有3000人的机械化部队从地面发动猛烈攻击。他与132师师长赵登禹誓死坚守阵地,指挥29军拼死抗击。战斗进行得十分激烈。后奉命向大红门转移,途中再遭致日军包围,在组织部队突击时,被机枪射中腿部。部下劝其退下,他执意不肯,说“个人安危事小,抗敌事大”,仍率部激战。头部又再受重伤,流血过多,壮烈殉国。1937年7月南京国民政府发布命令,追赠他为陆军上将。1945年后,北平市政府将南沟沿改名为佟麟阁路,以示纪念。

  057.吴运铎(1917-1991) 男,汉族,湖北省武汉市人,中共党员。

  吴运铎早年曾在安源煤矿当矿工。全国抗战爆发后,不远千里,奔向皖南云岭,1938年参加新四军,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新四军司令部修械所车间主任,淮南根据地子弹厂厂长、军工部副部长,华中军工处炮弹厂厂长等职。他心系兵工,为人民兵工事业无私奉献。在淮南根据地时因陋就简,带领职工自制土设备,扩大了枪弹生产。还主持设计研制成功枪榴筒,参与设计制造37毫米平射炮以及定时、踏火等各种地雷,为提高部队火力做出了贡献。在生产与研制武器弹药中多次负伤,失去了左眼,左手、右腿致残,经过20余次手术,身上还留有几十处弹片没有取出,仍以顽强毅力战胜伤残,坚持战斗在生产第一线。他说:“只要我活着一天,我一定为党为人民工作一天。”1951年10月,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和全国总工会授予他特邀全国劳动模范称号。他被誉为中国的“保尔·柯察金”。他出版的自传体小说《把一切献给党》不仅在我国多次再版,影响了几代人,而且被译成七种文字,在国外广为流传。离休之后,他应邀担任京、津、沪几所工读学校的名誉校长、许多中小学的校外辅导员和一些刊物、群众团体的顾问。1991年5月2日在北京逝世。

1/10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