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重点网络媒体青海行]民和县情况介绍

 

CCTV.com  2009年07月18日 19:0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民和县县情基本材料
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位于青海省东部边陲,素有“青海门户”之称。全县总面积1890.82平方公里,最高海拔4223米,最低海拔1650米,相对高差2570米。县境南北长约69公里,东西宽32公里,地形呈东西窄、南北宽,地势西北高东南低。为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的过渡地带。这里高原大陆性气候的特点十分显著,光热资源比较充足,黄河、湟水河经南、北流经县域,形成了著名的黄河谷地和湟水谷地。除盛产粮食作物外,还盛产瓜果蔬菜,在全省享有“瓜果之乡”的美称。县府所在地川口镇是古丝绸之路(辅道)和唐蕃古道(南道)的必经之地,是东下兰州、西上西宁之咽喉,历来为兵家屯兵镇守的战略要地。今109国道、兰青铁路、兰西高速公路穿境而过,交通十分便利。全县辖22个乡镇,318个行政村,居住着汉、回、土、藏等14个民族,全县人口3 9.1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54.8%。
    民和是一座古老的县份,也是有待于建设的新兴县城。改革开放以来,全县各族人民在省、地、县委、政府的领导下,团结拼搏,开拓奋进,加快推进县域经济建设,使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发展时期。
进入新世纪以来,民和县紧紧抓住中央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机遇,坚持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富民强县,建设小康”的历史任务,抓住发展要务,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得到长足发展。近两年以来,全县上下紧紧围绕发展与和谐两大主题,以加快推进和谐民和建设为目标,进一步认清县域定位,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目标,按照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工作措施,转变工作作风、狠抓任务落实,使全县经济社会继续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截止2008年底,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85亿元,同比增长13.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534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121元。这里水能资源、电力资源、矿藏资源丰富且开发潜力较大。有储量较为客观的金、铜、铁、煤、石油、土硝、大理石、白云石、石灰石、石英石、矿泉水等;龙羊峡、李家峡输电网均从境内通过。
特别是县城川垣新区的开发建设,拉动了整个县域经济的发展,加之青海民和工业区的开工建设,旅游业以及旅游产业的不断发展,农业产业化、畜牧业、房地产、商贸集散都有广阔的开发前景。而且日趋完善的基础设施和良好的投资环境,将成为吸引更多商家投资开发建设的独特优势。

3/7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