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重点网络媒体青海行]平安县情况介绍

 

CCTV.com  2009年07月18日 18:4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城建篇:

    (一)建县三十年平安城市建设成就显著

    建县三十年来,平安县坚持按照平安县城市总体规划和发展目标,坚持改革开放创新,迈出了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标准管理的城市建设管理步伐,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投资环境日益优化,人居环境日益改善,辐射功能日益明显,区域重要中心城市的地位日益显现,建设管理事业得到了飞速发展。以“三横十二纵的道路建设”为标志,拉开了中心城区城市建设的序幕,奏响了旧城改造的号角,中心城区城市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尤其是2005年以来,城市建设步入了飞速发展时期,中心城区按照人居环境适宜、生态环境优美、整洁安宁、具有较强吸纳和辐射能力的西宁市卫星城、休闲地、后花园为目标,以实施“洁、绿、亮、美”工程为载体,市政、园林、住房和重点工程建设等各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平安建县三十年,市政建设换新天。在市政道路方面,三十年前,城区无正规街道,只有农村车马通行的巷道和甘青、平临两条公路,主要为沙石路,由城区通往各乡镇路面多为土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居民出行非常不便。现如今,中心城区已拥有主、次干道15条,道路长度31.2公里,道路总面积45.7万平方米,人均道路面积达9.2平方米。尤其是集中供热、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工程建设,更是填补空白、深得民心。在照明、亮化方面,1979年县城路灯只有20盏。如今拥有城市路灯923杆2625盏,亮灯率达到90%以上,大大方便了广大人民群众夜间和凌晨出行,特别是冬天,方便了学生早行上学。

    平安建县三十年,园林绿化谱新篇。建县时,平安县城仅有为数不多的以行道树为主的几条道路的绿化,没有游园和绿地;平安建县三十年来,中心城区园林绿化取得的建设成就尤为突出,无论是绿化广场建设、游园、公园建设、道路绿化建设还是单位、居住区绿化建设,都取得了质和量的飞跃。经过持续建设和精心打造,建成了平安门休闲绿地、互助路口休闲绿地、白沈河东岸休闲绿地等一批休闲绿地项目,实施了一大批“拆墙透绿”、“庭院绿化”工程,构建了“一街一景、一路一品”的城市绿地系统;城市绿化覆盖面积达162.4公顷,绿化覆盖率达23.2%;绿地面积达151.9公顷,绿地率达21.7%,公共绿地面积26.44公顷,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5.29平方米。2008年荣获“省级园林县城”称号。

    平安建县三十年,住宅小区展新颜。1979年城区住房总面积仅有5.55万平方米,人均住房面积不足7平方米。现如今城区住房总面积达164.89万平方米,人均住房面积达32.5平方米。特别是2005年以来,建成了平安、海馨、百乐等住宅小区,建筑总面积达18.5万平方米,总投资达2.9亿元。

    平安建县三十年,重点工程捷报传。2005年以来,平安县累计投入城市建设资金6.75亿元,完成了城市道路与排水、路灯改造、集中供热、垃圾处理场、文化长廊、石林园等44个重点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建设中的污水处理厂、老西门旧城改造、互助路改扩建、杨家桥改造、平安三桥、化隆路与平阿高速路交叉口绿地景观等重点工程项目,为现代城市增添了一个又一个亮点。     

    (二)平安三十年环境保护工作成就

    ——庆祝建县三十周年环境保护事业成就展材料

    建县30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精心指导和支持下,环保部门认真贯彻执行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政策,立足县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改善区域环境质量和保障群众健康”为目标,始终坚持“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并重”的方针,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环境保护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

    ——环保机构队伍建设明显加强。1986年12月,随着环境保护办公室的成立,平安县的环境保护工作开始起步,时有工作人员2名。1997年4月,成立了平安县环境保护局和平安县环境保护监理监测站,有工作人员7名。2002年5月,因机构改革需要,环保局与城建局合并为城乡建设和环境保护局,从事环境保护工作人员8名。到2009年,专门从事环境保护工作人员增加到11名。2003年以来,针对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的新形式和新要求,紧紧抓住国家支持中西部地区环境保护能力建设的机遇,积极申报和实施环境执法能力、环境监测能力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硬件设施得到加强。同时加强了人员的专业知识培训工作,据统计,环保工作起步以来,先后有218人(次)参加了由国家,省,地,县举办的各类环保业务知识的培训班。通过培训,提高了环境保护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

    ——环保宣传教育工作深入人心。认真落实“四个坚持抓”,即坚持抓关键,不失时机地向领导层进行宣传;坚持抓重点,有的放失地向企业法人宣传;坚持抓教育,持之以恒地向青少年进行宣传;坚持抓普及,坚持不解地向会社会进行宣传。通过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了领导、企业负责人、青少年及全社会公民的环保意识,公众关注、参与、支持环保的意识明显提高。

    ——环境管理工作步入正轨。一是加强建设项目环境管理工作。认真落实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三同时”制度,严把新、改、扩项目的环评审批关,污染防治工作坚持从末端治理转向源头控制,标志着环境保护工作由被动转向主动。二是强化日常环境监管工作。有效地杜绝了污染治理设施闲置不用、关停并转“十五小”、“新五小”企业的死灰复燃。三是开展一系列环保专项检查活动。每年适时组织开展春灌期间湟水河水污染、环境安全隐患排查、高考期间噪声污染控制、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等环保专项行动。期间,共依法取缔土法炼油、土法选金等国家明令禁止的“十五小”、“新五小”企业12家,严格整治了违法排污行为,切实维护了群众的环境权益,

    ——污染防治工作逐步深入。2000年以来,通过实施限期治理制度,督促完成了投资156万元的青海平安特种硅铁有限公司、投资380万元的青海应录铝业有限公司的废气污染治理工程,平安三合碳化硅有限责任公司、平安真元碳化硅有限公司、平安中村碳化硅厂完成了碳化硅行业污染整治任务;根据国家产业政策,依法关停了聚龙铁合金厂;为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实施了  19家行政事业单位20台采暖锅炉的煤改气工程。通过采取工程、结构、管理减排措施,年减排粉尘1772吨,二氧化硫107.5吨,烟尘45.1吨,为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环境容量空间。

    ——城镇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加大。投资1915万元的县垃圾填埋场于2003年11月建成并投入运营,有效解决了城镇范围内的生活垃圾污染;投资5400万元的集中供暖项目于2005年10月底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行,在供热管网覆盖区内共拆除35家单位37台采暖锅炉,城镇范围内“烟囱林立,各自为政”的局面得到有效根治,冬季采暖期“煤烟型”污染明显改善;天然气利用工程自2005年实施以来,管线总长达11.3公里,供气能力达6万立方米,基本满足城镇中心区用户的清洁能源需求;投资4820万元的污水处理厂于2009年5月6日动工建设,预计2010年6月建成并投入运行,运行后将彻底解决城镇生活污水直排,污染湟水河问题。

    ——生态环境保护初见成效。组织开展了县域生态环境现状调查,摸清了底数,掌握了生态环境污染状况。坚持执法与监管并重,通过协调逐步加强了相关部门间的配合,形成了执法合力,更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了矿产资源开发建设项目的审批程序,加强了对资源开发和重点建设项目在开发和建设过程中的环境监督管理职能,实行了定期检查制度,缓解了生态恶化趋势。     

    (三)平安县城平安门石林园建设工程项目简介     

    一、 工程概况

    平安门石林园建设工程位于平安县城泉水沟西、一七四专用铁路东,该工程一期总占地面积11200㎡,其中绿地面积4332㎡。二期总占地面积25500㎡。

    二、工程投资

    该工程一期总投资为400万元,其中征地拆迁费为165万元,建设工程费用235万元。

    三、 工程实施情况

    平安门石林园一期建设工程于2008年6月20日开工建设。现已按设计文件要求和施工合同约定完成木廊架1座、观景亭1座、景墙、亭前广场砖铺装、游步道铺装、照明电缆敷设、喷灌管道安装、奇石摆放、绿化等建设内容。

    石林园一期建设工程计划于2009年7月底完工交付使用。石林园二期建设工程已委托设计单位做设计方案。

    石林园二期建设工程涉及拆迁户6户,征地丈量工作已完成。目前,已与2户拆迁户达成拆迁协议拆迁补偿金为153万元。其他4户(包括王建业猪场)正在积极协商。

    四、 工程效益

    结合平张公路建设实施石林园二期建设工程和原水电四局专用公路景观大道改造,可以更好地展现新时代平安的形象,给居民创造一个休闲娱乐的良好环境,彻底根治次地段脏、乱、差的现象,进一步改变平安县城的市容市貌,提高平安城市品位。美化城市环境。     

    (四)平安县城平安门休闲绿地建设工程项目简介

    一、工程概况

    平安县平安门休闲绿地建设工程位于平安县城泉水沟西、一七四专用铁路东、兰青路南、北侧。占地面积2.47公顷。其中(南侧12000㎡,北侧12700㎡),总占地面积24700㎡。该项目以“平安门”、“平安钟声”、“平安泉水”为主题,突出展现城市入口区的形象,集中展现西北高原的文化、景观、生态特色。使平安门成为海东地区及青海省的东入口。工程建设以“平安门”为核心,南侧以“平安泉水”、“平安钟声”为休闲绿地主骨架,北侧以“民俗展馆”、“民俗主题雕塑”为主要建设内容,利用现有泉水、塑山瀑布将水引入人工湖中,形成自然流淌的清泉水面。绿化树以柳树、丁香为主,打造人与自然和谐的人文景观。

    二、工程投资

    该工程总投资为1746.08万元,其中征地拆迁费为560万元。

    三、工程实施情况

    平安门南侧绿地建设工程于2006年10月30日开工建设,于2008年1月21日竣工交付使用。平安门北侧绿地建设工程于2008年6月20日开工建设,现已按设计文件要求和施工合同约定完成广场砖铺装、游步道铺装、厕所、喷灌管道安装、电缆敷设和照明灯具安装、绿化等建设内容。该工程计划于2009年7月底完工。

    三、工程效益

    实施好该项目,可以更好地展现新时代平安的形象,给居民创造一个休闲娱乐的良好环境,彻底根治平安东出口脏、乱、差的现象,进一步改变平安县城的市容市貌,提高平安城市品位。美化城市环境。     

    (五)平安县城白沈沟河东岸休闲绿地

    (文化长廊)建设工程项目简介

    一、工程概况:

    白沈沟河东岸休闲绿地(文化长廊)建设工程位于平西高速公路平安匝道和平化路西侧、白沈沟河东岸、杨家桥至铁路范围内,绿地占地面积15400平方米(其中北侧8800平方米、南侧6600平方米);平互路口绿地位于兰青路与平互路交叉口,占地面积3800平方米。经规划设计,种植草坪、灌木等12982平方米(其中白沈沟河东岸休闲绿地北侧6196平方米、南侧4036平方米、平互路口绿地2750平方米),栽种乔木1059棵、修建运动场地及儿童乐园2150平方米、铺装人行道1218平方米、安装平安标志及雕塑共28个、修建管理用房110平方米、安装仿汉白玉栏杆288米、拱桥1座、修建木亭1座,设置景观石、安装庭院灯127盏、喷灌设施99个。

    二、工程投资:

    该工程总投资1012万元,其中征地拆迁费用495万元,土建工程423万元,绿化工程94万元。

    三、工程实施情况:

    该工程白沈沟河东岸休闲绿地(北侧)和平互路口绿地于2007年3月20日开工建设,完成土方7400立方、灌木种植2750平方米、乔木栽种178棵、人行道道牙安装、透水砖铺设、木亭1座、场地道路铺装、电缆敷设、喷灌管道敷设等工程,于2007年10月30日竣工。

    白沈沟河东岸休闲绿地(南侧)于2007年5月20日开工建设,完成土方回填5000立方米,人行道及场地地面铺装200平方米、桨砌石挡墙450立方米、栏杆安装70米,公共厕所1座、景观廊架等工程,于2008年1月21日竣工。

    四、工程效益:

    该工程建成后,彻底根治了此地段脏乱差的现象,美化了城市,为居民创造了一个良好的休闲娱乐环境。    

责编:许桂梅

5/5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