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重点网络媒体青海行]化隆县情况介绍

 

CCTV.com  2009年07月18日 18: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阿河滩村清真寺与千年古榆简介

    化隆县甘都镇阿河滩村,南临黄河,隔河与循化县查汗都斯乡相望,北接平临公路,西毗甘都镇关巴村。该村现有104户550人,村民纯属撒拉族。
   【阿河滩清真寺】阿河滩村中心建有清真寺一座,始建于1323年元至治三年,已有686年历史,解放前为甘都镇唯一清真寺,现为阿河滩、关巴、牙路乎、苏合加、合什加等村的中心大寺,时常有一千多人参加宗教活动。自该寺建起后,因未遭受过天灾人祸的破坏,迄今仍保持着原状,1986年被青海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该寺南北宽34米,东西长57米,占地面积1938平方米。总体结构设计为座西向东,门面共三重建筑,即照壁、牌坊、木那乃(唤醒楼)。寺内正西为大殿、南北两侧为两层楼房及并列平房。门前第一重建筑为照碑,青砖青瓦,云龙翘背,长11米,宽1米,高5.5米。第二重建筑为正门牌坊是古代汉藏牌坊式砖木结构,南北总长16米,东西宽8米,高9米,共三层三檐,中间高,两侧稍低,底层飞檐走壁,云龙花草,颇为宏阔,是历代清真寺建筑中甚为罕见之建筑。第三重建筑是一座独立的木那乃(唤醒楼)砖木结构,共三层,基座为大青砖方砖砌筑,呈六棱形,周长30米,高5米,上建木质结构楼房二层各饰以龙首飞檐,再加没有油漆,显得苍白古气,与木那乃正对的是大殿堂,总面积约540平方米,分前3间后3间,共6间,其建筑仍保持了鲜明的古代汉藏宫殿及寺庙特点,院内南北各并列两座砖木结构平房,南楼上下共10间,并排有灶房,宿舍6间,北楼上下共12间。
    据传,阿河滩清真寺与街子清真寺建成相隔约120年。街子清真寺建成后,阿河滩作为外乡的同根子,最先前往祝贺,其后作为定礼相沿。街子清真寺建成后,阿河滩人开始到那里去礼拜,但苦于路途遥远,往来维艰,经百年的往返,才考虑着手筹建。
    【千年古榆】在阿河滩清真寺居西北的巷道里有一棵大榆树,是当地居民韩海比家的祖传之物,据说是藏族寺院门前的两棵树其中之一,古榆树主杆周长7.6米,直径约2.1米,高约7米,空心,只剩树皮,厚约20公分,有两处开裂倒地,被家主用土块泥护起来,但生命力仍甚旺盛,旧枝新枝相呼相映,即显得老态龙钟,又现的青春焕发,这树年轮无法判定,但其开头比贵德大柳树、西宁大槐树更为古老,粗壮。至少有600年历史,据75岁的韩热木扎讲,他在童年时,这棵树就是空心,故可推定,这树遭雷击的时间至少在几百年以上。  

4/5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