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重点网络媒体青海行]化隆县情况介绍

 

CCTV.com  2009年07月18日 18: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化隆县特色农业情况简介

    【全县农业发展现状】全县现有耕地面积54.2万亩,水域面积11万亩,有小型灌溉水库5个,灌溉面积约1500亩,池塘面积达200亩。2008年全县粮食总产达5954.5万公斤,平均亩产214公斤,油料总产达到2490万公斤,蔬菜总产量2434.9万公斤,西瓜总产量1188万公斤,烟叶总产量12万公斤,中药材产量11万公斤,农业总产值2.3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581.6元,其中种植业收入446元。
2009年全县粮食作物播种面积为26.75万亩,油料作物播种面积达到25.5万亩,中药材面积达到0.05万亩,蔬菜种植面积达到0.55万亩,西瓜0.34万亩,烟叶0.06万亩,经济作物和特色作物种植面积达到46万亩,占总播面积的80%,截止目前,在全县11个乡镇24个村已建成日光节能温室3411栋,已投入使用2911 栋。
【特色农业发展情况】近几年,我县特色农业已初步建成 “—区、三带、八大基地”,即在川水地区建成3万亩优质冬小麦、1万亩无公害蔬菜科技示范区、2万亩薄皮核桃生产基地和2000平方米的冷水鱼网箱养殖基地;在浅山地区建立以杂交油菜为主的万亩优质油菜和万亩优质豌豆科技示范区;在脑山地区建立万亩高寒冷凉区特早熟杂交油菜示范区。通过示范区建设,形成以冬小麦、杂果、蔬菜、冷水鱼网箱养殖等优势作物为主的川水地区高效农业经济带,以优质油菜、豆薯类等优势作物为主的浅山地区综合农业经济带,以双膜覆盖马铃薯、特早熟杂交油菜、饲草等作物为主的脑山地区薯油草经济带。
【特色农业发展思路】大力营造各具特色的优势区域和优势产业带,沿黄川水地区把优质冬小麦、设施农业、薄皮核桃等效益农业作为今后发展的重点,着力培育效益型的蔬菜、西瓜、烟叶、核桃、冷水网箱养殖产业带,同时大力发展梨、杏、沙果、核桃等小杂果,形成独具特色的杂果产业带;浅山地区立足于避灾农业,着力培育优质油菜、全膜覆盖马铃薯和豌豆产业带;县城周围和公路沿线着力培育设施反季节蔬菜产业带。
【渔业发展思路】化隆县养殖渔业开发主要以沿黄水库为主,根据现有的水域资源条件和今后渔业发展趋势,全县渔业的发展分三步。第一步:发展库区增殖渔业(政府出资投放苗种→群众捕捞→政府收取资源增殖保护费→扩大投放和管理),即“龙羊模式”。第二步:大力发展具有高原特色的冷水鱼网箱养殖(首先通过科技示范点的带动来培植养殖户→然后招商引资引进养殖企业→最终形成公司+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第三步:依托旅游观光平台,在库边池塘开展休闲渔业,在水草丰富的池塘开展河蟹和虾类等特种养殖。
【特色农业发展对策】1、大力调整种植业结构。紧紧围绕油菜、马铃薯、蔬菜、青稞四大优势产业和中药材、饲草、杂果、水产养殖等新型产业,川水地区重点发展蔬菜、设施农业、杂果、烟叶和网箱(池塘)养鱼,浅山地区重点发展马铃薯、油菜、豌豆、中药材、饲草;脑山地区突出发展马铃薯、油菜、中药材、饲草;加快发展设施农业,在日光温室蔬菜生产、马铃薯储藏窑建设上取得较大进展。2、提高农业化产业化经营水平。扩建和新建一批规模大、起点高、辐射带动能力强的产业化龙头企业,兴建一批重点专业批发市场,逐步形成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联农户的经营格局,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3、积极发展渔业企业。争取和实施渔业项目,建立养殖示范点和示范户参加养殖水面的开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省内外渔业企业和个人进行养殖渔业开发利用,建立养殖基地,培植龙头企业(可采用网上发布信息、政府牵线搭桥、行业主管部门推介等多种方式进行);依托养殖示范基地,积极争取国家渔业项目资金,解决生产中存在的技术问题和新产品的研究开发,增强产业发展后劲;采取公司加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由龙头企业统一提供苗种、饲料等渔用生产资料,渔产品由龙头企业统一收购,创出品牌,创出效益。4、依托资源优势,突出示范带动。加快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步伐,重点抓好“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建设。重点实施“五个工程”,即:万亩种子工程、万亩核桃工程、万尾水产养殖、万亩辣椒工程、万亩蚕豆工程。通过建设基地、示范带动,实行村村联动,户户行动,逐步建立高科技及名、特、优农产品示范园区,同时,以建立无公害和绿色农产品为重点,努力建设一批适销对路优质农产品基地,促进农业向品牌化、标准化生产方向发展。

3/5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