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重点网络媒体青海行]化隆县情况介绍

 

CCTV.com  2009年07月18日 18: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化隆县劳务输出和返乡创业情况简介

    【劳务输出情况】2000年至2008年,化隆县劳务输出规模由3.6万人(次)扩大到10.85万人(次),劳务总收入由3600万元提高到3.4亿元。2008年全县劳务输出总人数达10.85万人(次),实现劳务收入3.4亿元,劳均收入达3133元,全县农民人均劳务收入达1545元,占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2998元的51.53%。从事拉面经济达9316家,从业人员达6.6万人,收入达2.5亿元,占劳务总收入的73%。劳务输出人数占全县农村人口的49%,占全县农村劳动力12万人的94%;常年在外从事拉面经济稳定就业的人数占全县劳务输出总人数的60%。去年以来,由于受金融危机影响,我县在沿海大中城市的近1000多家拉面店受到了程度不同的影响,共计减收达2000多万元。但是通过积极引导和大力扶持,劳务经济继续保持了健康有序发展。截止2009年6月底已转移劳动力92512人,实现收入26905万元,较上年同期人数增加12000人,收入增加6000万元,拉面店数量达9420家,从业人员达6.8万人。覆盖全国26个省市205个大中城市。
【异地政府支持情况】近几年通过与输出地政府建立协调服务长效机制,定期互访,很多输入地政府以发达城市的宽广胸怀无私地接纳了拉面务工群众,从税费减免、子女入学、管理服务等方面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如苏州市政府将我县农民工纳入新苏州人行列,组织成立“新苏州人联谊会”,提供完全等同的市民待遇,并与我县组织部门共同组建了“拉面行业流动党组织”,改善办公设施,定期组织开展组织生活;武汉市政府主动上门帮助农民工子女接受九年义务教育;天津市政府在创卫工作中投入资金统一制作招牌及店面规范建设;广州、深圳、上海等许多城市降低办证条件,并减免了税费。至目前,我县已与苏州、广州、深圳、佛山、东莞、上海、天津、北京、武汉、杭州等政府建立了长效协调服务机制,定期互访,为我县拉面务工群众的管理服务、支持扶助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驻外办职能作用发挥情况】自2003年以来,我县先后五次从行政事业单位选派工作人员,成立驻外办事处,跟踪服务我县籍拉面务工群众。至目前,在62个城市设立了驻外办事处,派驻工作人员98名,他们在近距离跟踪服务群众、矛盾纠纷排查、与当地政府协调沟通以及教育引导群众依法诚信文明经营、证照办理、税费减免、子女入学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是驻外办事机构架起了输出地政府、输入地政府和务工群众之间联系的桥梁,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为我县“拉面经济”的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政府贷款扶持】近年来,我县对从事“劳务经济”和有从事“劳务经济”意向的群众提供政府贴息贷款等方式,加大了对劳务输出的支持。2007年县政府贴息130万元,发放了1023万元外出务工人员小额贴息贷款,拉动社会闲散资金1313万元。2008年县政府贴息260万元,协调信用社提供外出务工人员小额贴息贷款2000万元,拉动闲散资金2575万元。 2009年筹集小额贷款担保基金150万元,搭建了融资平台,并协调金融部门对因缺乏资金而无法外出创业的农户、自主创业下岗失业人员和大中专毕业生、回乡创业经营户兴办实体人员、季节性短期务工群众、化隆牛肉拉面四统一示范店等五类对象,提供了政府贴息184万元总额为2300万元的贷款,进一步扩大了资金扶持范围。
【实施品牌战略】2004年在国家工商行政部门申请注册了“化隆牛肉拉面”商标,对已形成的特色产业纳入了法律保护,同时为了发挥品牌优势,实行了“统一装饰风格、统一店员服饰、统一拉面简介、统一店名牌匾”为内容的“四统一”工作。目前“四统一”店已达210多家,为拉面经济的提档升级和转型起到了示范引导作用。
 【取得的成效】我县劳务输出尤其是清真餐饮业的发展,产生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昔日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挣了票子,增加了收入,农民盖起了新房,添置了家电,有的甚至在西宁及省外购房,买小轿车,极大的改善了农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00年的788元增加到2005年的1798元,其中仅劳务收入就达813元,占农民人均收入的45.2%。实现了输出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村;通过市场经济的锻炼,外出务工人员思想观念发生了巨大转变,法律意识,市场意识、社会意识及个人道德修养都得到了明显提高。一些挣了钱的拉面馆老板,不再满足于小打小闹式的经营,上规模,上水平,提升经营档次。外出创业使许多群众切身尝到了没有文化的苦头,他们深刻懂得了“不办教育富不长久”的道理,因此不惜重金积极送子女在外地上学校受教育,育了孩子,并积极捐资改善家乡办学条件,促进了我县教育事业的发展;随着劳务输出规模的不断扩大,使不少农民走南闯北,经风雨,见世面,练了胆量,增长了见识,并在市场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传统的小农经济意识逐渐消除,增加了闯市场的能力和魄力。
【返乡创业情况】今年来由于各相关部门积极开通“绿色通道”鼓励返乡农民工创业,我县推出了积极引导、项目推荐、创业培训、贷款扶持等一系列“创业套餐”,初步形成了以强化引导促进全面创业、以政策扶持鼓励全民创业、以技能培训指导全民创业、以项目垂直支持全民创业、以资金扶持帮助全民创业的新格局,一大批有头脑的外出务工群众,把目光投向了家乡的经济建设,返乡创办企业,进一步拓宽了本地群众的就业门路,为化隆新农村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实现了由输出劳务向带回生产力的转变,呈现出了“人回转、钱回流、户回迁、业回创”的局面。截止目前全县返乡创业户数已达145户,涉及餐饮服务、牛羊肉冷藏配送、建筑建材、牛羊育肥等23个行业。返乡创业个人投入资金合计达5600多万元,信贷资金投入792万元,年经济效益达2140多万元,带动农村剩余劳动力、下岗职工2285人在相关产业就业。截止目前,已举办阳光工程各类培训班51期2550人,其中拉面匠培训350人、烹饪工400人、建筑工350人、农机驾驶与修理1000人、电焊工250人。并对180名有创业意愿的下岗失业人员聘请专业教师开展了SIYB培训,完成目标任务150人的120%。从创业意识、创业技能等方面因地因人制宜地进行了指导和培养,有效提高了创业就业能力并在全县17个乡镇聘任了17名阳光工程培训义务监督员,实行满意度测评,建立了阳光工程培训双重监督体系,健全了培训质量监督机制。

2/5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