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大美青海:十世班禅故居的高贵庄严(组图)

 

CCTV.com  2009年07月16日 23:5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家中的灶台

十世班禅大师降生地

    大师故居占地6亩,建筑面积约2552平方米,属于典型的藏式庄廓建筑,整个故居分为三大部分,呈“品”字形摆布,分内外两院。外院为停车场、杂物房、仓库等,内院东面并排又分两院,北侧旧居为家庭成员住宅,南侧是正院,也是主体建筑,三面盖有两层藏式楼房,楼上北为经堂,西为会客室,东是大师卧室,雕梁画栋,富丽堂皇,古朴庄重。北侧有座古朴典雅的建筑便是十世班禅大师降生的老宅,老宅厨房靠柱子挂满哈达的地方,是当年的老火坑,也是班禅大师的降生地。

  据藏族民间传说,正月初三这个吉祥日子,早晨,麻日村上空祥云缭绕,古公才旦家门前的那棵老杨树上,传来了清脆悦耳的布谷鸟的叫声。午后,天空升起了七彩长虹,高高地悬挂在古公才旦家的房顶和布谷鸟停过的大树上,还有一股浓郁的松柏檀香味弥漫了整个村庄,这天,一个健壮的“西勒”(藏语男娃之意)降生了,七天后取名为贡保才丹,这个“西勒”就是后来的十世班禅大师。

2/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