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记者探访北京乞丐聚居村 百余人在此聚居五六年

 

CCTV.com  2009年07月15日 06:0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京报  

  孩子在金顶山村玩耍。苹果园附近的金顶山村居住着百余乞讨人员。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昨日,媒体报道了乞讨人员“租”儿童在地铁内乞讨一事,引起广泛关注。本报记者实地探访了报道中提到的苹果园附近一乞丐聚居区。北京地铁公司称,对于地铁里的乞讨行为,工作人员都会进行劝阻,并定期对这类人员进行有组织地清理。

  百名乞讨人员居住金顶山村

  地铁苹果园站往北,走过七弯八拐的胡同,金顶山村被一片拆迁的废墟分为两块,山下一块,山上一块。据山下的居民介绍,每日上午八九点、下午三四点,都能看见乞讨人员下山,往地铁站方向走。这些人大多有肢体残疾,或是白发老人,偶尔也有孩子跟着。

  昨日,金顶山村所在社区的一名工作人员称,居住在该村的乞讨人员在这里生活约五六年了,有100多人,有五六岁的孩子,也有60多的老人,他们来自河南、河北等地。乞讨者多承租100多元的房子。“我们也不知如何管理乞讨者,但会为乞讨者做好登记并协助办理暂住证等。”

  携带孩子乞讨应予制止

  昨晚,1号线古城站的民警称,他们看见乞讨者后都会上前盘问。生活困难的,他们会建议对方去救助站;非困难的则直接劝离。“严重阻扰我们工作的,就属于扰乱社会治安,会按照相关法规处理乞讨者。”

  石景山区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表示,携带孩子乞讨不利于孩子成长,这种行为应该制止。

  地铁有组织地清理乞讨者

  北京地铁运营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贾鹏说,根据相关规定,地铁内不允许乞讨、卖艺等行为。地铁工作人员、保安和公安干警发现他们后会及时劝阻,如果情节严重将由相关部门处理。

  贾鹏同时表示,地铁还会按照总体要求,定期对这些乞讨卖艺人员进行有组织性地清理。

  - 现场探访

  “如果我能找份工作就不要饭了”

  昨日下午,双腿截肢的陈义(化名)拄着拐杖“走”出地铁,沿着金顶山爬了50多米,终于回到家中。跟在他身后的还有一个12岁的小女孩,喊陈义“干爸”。

  “爸爸妈妈都不在了。”女孩小林说,她是河南人,跟着哥哥在北京。陪陈义回家后,小林一直未离开。

  37岁的陈义来自河北承德,他说,6年前的一场车祸夺去了他的双腿,治疗让他欠了十多万元外债。为了还债,陈义和妻子于去年来京,主要在地铁里乞讨。他的家不到10平米,里面只有一张床、一张桌和一个柜子,桌子上放着一台17英寸彩电。“老乡回家,怕丢,搁我们这儿。”陈义解释。

  陈义说,在地铁里乞讨要承受很多白眼,但一些乘客的帮助让他非常感激,“一次一个男的给了我50元,我眼泪都要掉下来了。”他表示不能一辈子乞讨,等把债还完再想下一步的出路。“我会电焊,但没有工厂要我。如果有人能给我找份工作,我就不要饭了。”

  本报记者 张伟峰 蓝筠

  相关链接:

责编:李二庆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