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刘延东:大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

 

CCTV.com  2009年07月14日 18:5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刘延东在出席技术创新工程实施工作视频会议时强调

  全面实施技术创新工程 大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

  新华网北京7月14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技术创新工程实施工作视频会议上强调,企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是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的集成环节。要支持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科技与经济有机结合,为企业渡过难关、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提供重要支撑。

  刘延东指出,实施技术创新工程对于建设国家创新体系、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具有重大意义。实施技术创新工程,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环节,在创新主体、创新要素、创新机制和创新服务方面下功夫。一要坚持企业是技术创新主体的导向,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需求、研发投入、创新活动及成果应用的主体。二要引导人才、科研资金、技术等要素向企业集聚,充分发挥各类创新要素的作用。三要建立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之间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引导产学研用各方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开展合作,鼓励用户单位积极参与,建立完善重大技术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快速转化的畅通渠道。四要推动公共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加强技术创新服务平台的能力建设,发挥转制科研院所在产业共性关键技术攻关方面的作用,完善科技中介服务体系建设。

  刘延东强调,实施技术创新工程要解放思想,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突破部门和行业局限,加强协同和联动。各级政府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加大投入,强化条件保障。各有关部门要完善工作机制,加快政策落实,加强舆论宣传,营造激励企业技术创新的良好环境。

责编:许桂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