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大美青海:古城丹噶尔的恋恋风尘[组图]

 

CCTV.com  2009年07月14日 00:5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精美砖雕

 火祖阁

    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古城丰盛街入口处,建于清乾隆初期。火祖阁呈正方形,上下各九间,底层中为行道,两侧小房,木制栏杆,栋梁彩绘。顶层楼阁,周围大红柱十二根。屋顶周延,翼然欲飞。壁画绚丽,门窗秀雅。内塑火神像,赤面红发,绿绸锦袍,器宇轩昂。

    湟源排灯

    起源于清代中期,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2006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具有“青海民族民间文化艺术珍品”之称。起初,来此经营的各地商家为在夜间招徕顾客,纷纷制作广告招牌,内燃蜡烛,挂在商号门前。随着商业贸易的日益发达,商家数量的不断增多,这种广告招牌越来越多,越做越大,逐渐单个“牌灯”演变成数量众多的“排灯”,再后来也就有了作为艺术品专门用于灯展的排灯,并汇集了木工、雕刻、绘画、书法等各种艺术,具有很高的观赏性。每年农历正月元宵节前后,几百盏排灯同时展出,从古城西门“拱海门”到东门“迎春门”,延伸到“丰盛街”至“火祖阁”,灯火辉煌,璀璨耀目,成为古城一道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风景线。

    丹噶尔皮绣

    丹噶尔皮绣

    丹噶尔皮绣

    是一种在各类皮张上进行刺绣的民间手工艺术,其渊源可追溯到古羌时代。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融会了各种绣法和技艺,培养了质朴而优美的艺术风格和制作工艺,并出现了专门的皮绣艺术品。其内容包含山水、花鸟、人物、宗教等,形式涵盖服装、饰品、日常生活用具等,用料多为各色丝线、羊毛、马尾等,作品原始古朴、底蕴丰富,有了鲜明的艺术个性和地域特色。如今,经过艺术革新的丹噶尔皮绣形式更加多样,题材更加广泛,成为青藏高原民间艺术的一绝,为湟源乃至全国所独有,作品《高原精灵》被奥组委收藏。

    湟源陈醋

    又名黑醋,青海名特产之一,距今有300余年的酿造历史,是丹噶尔古城商业文化的组成部分,其传统生产工艺已被列入青海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湟源陈醋是以青稞、麸皮为主要原料,加入草果、大香、豆寇、枸杞、党参等100多种中草药,经过60多道生产工序,酿出质地浓稠、香味浓郁、冬天不冻、夏天不腐的陈醋。产品除销售西藏、兰州等国内市场外,还远销印度、尼泊尔、俄罗斯、美国、日本、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如今,经过技术革新,湟源陈醋在产品质量、外部包装、花色品种等方面有了很大的改造和提升,开发生产出了保健醋、饮料醋等多种旅游系列产品。

    特色小吃

    长期商业贸易和民族交融,在丹噶尔留下了诸多具有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的各类小吃。如以青稞为主的麻麦、炒面、油花、破布衫、巴罗、面鱼儿等,以小麦为主的麻食儿、面片、拉面、葱花面、刀把、灶卷、月饼、锅塌、焜锅、油饷、馓子、花花、馃儿、狗浇尿、韭合儿等,以牛羊肉为主的白条手抓、血肠、面肠、肉肠、烩肚、杂碎、全羊等。还有地方特色小吃韩羊头、马凉面、俞甜醅、严酿皮、徐醪糟、张馒头等,宴席十大碗、十二齐、十三巧、海八盘、肉八盘等。这些小吃荤素并陈、色香味佳、技艺精绝、各具特色。

责编:许桂梅

8/8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