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海外华文媒体高层纷纷谴责乌鲁木齐暴力事件

 

CCTV.com  2009年07月06日 21:4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乌鲁木齐发生打砸抢烧暴力事件

  7月5日下午,一些人聚集在新疆首府乌鲁木齐,攻击路人,放火焚烧车辆。他们掀翻交通护栏,导致一些道路交通中断。警方已赶到现场维持秩序。 中新社发 钟新 摄

  中新社乌鲁木齐七月六日电 (记者 符永康 程勇)六日在得知乌鲁木齐发生暴力事件后,正在新疆库尔勒考察的海外华文媒体高层代表们纷纷谴责参与这一事件的暴力分子,并立即赶到乌鲁木齐市参加“七·五”事件新闻发布会。

  海外华文媒体高层代表赴新疆考察一行由中国新闻社组织发起,旨在向世界客观报道新疆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情况,真实反映新疆各地建设与发展的成就。

  “正当华文媒体高层访问库尔勒期间,乌鲁木齐传来噩耗,作为海外的华文媒体,不能袖手旁观,来到事发现场,看到的是暴力、残忍、无辜,被伤害的市民既有汉族的,也有维族的。暴徒的残忍,是我们不可容忍的。”印尼《国际日报》海外部主任章维佳女士表示。

  法国《欧洲时报》副总编辑梁扬说:“此次新疆之行,所到之处无不感受到新疆三十所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经济社会发展与民族和谐是无可争议的主流。‘七·五’事件在乌市发生,上千名暴徒烧、杀、抢、砸,其针对无辜民众的暴力令人发指。当一个儿童被石头活活砸死之际,我们难以将这种景象与所谓的民族问题引起抗议的说法相联系,‘七·五’暴徒应该受到的是‘反人类罪’的审判。”

  美国《美中信使报》总编辑金鸣峰表示,六日在暴力事件现场采访时“感到震惊”,这种暴力行径在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都是不允许的。“我们强烈谴责这起违反最基本人权,剥夺无辜民众生命财产的暴力活动,强烈谴责制造这起暴力事件的策划者、组织者、煽动者和现场暴徒。”

  德国明斯特电视台中国部主任周俊女士说:“一位四川民工在回家的路上,被十几个手持械具的暴徒打成重伤,至今昏迷不醒,守候在他身边的哥哥满眼泪水,千万遍地问:这究竟是为什么?难道那些暴力分子就没有自己的兄弟姐妹吗?”

  瑞士《信息报》社长杨光表示,希望新疆各民族以和平为主,以人权为重,尊重生命,珍惜稳定局面。“作为一家海外华文媒体,我们向事件中逝去的无辜生命表示沉痛哀悼!希望新疆当局尽快解决矛盾,在执政力大考面前再次顺利过关。”

  匈牙利《新导报》总编辑腾维杰向中新社记者说:“在新疆为期一周的采访期间,我们看到了中央政府对新疆少数民族的优惠政策。而就在我们将要离开新疆的时候,亲眼看到了暴乱后的惨痛情景,让我们感到非常震惊,同时对暴徒的行径表示强烈的谴责!”

  据悉,来自新西兰、奥地利、罗马尼亚、日本、加拿大等十多个国家的华文媒体高层代表将于六日、七日陆续离开新疆,他们表示,将向海外真实、客观地报道这一事件,以真相驳斥不实之词,谴责暴力活动。(完)

  相关链接:

责编:许桂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