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张池回忆吴大观:爱国心使他走上革命事业之路

 

CCTV.com  2009年07月05日 16:4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专题:中国航空发动机之父吴大观

  人民网北京7月5日电 (记者 刘阳)今日中航工业党组副书记谭瑞松及吴大观同志亲属、同事做客人民网,就吴大观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吴大观先生生前同事张池回忆了他如何走上革命事业之路。

  记者:过去知识分子家庭很好,也没有受到任何的压迫,但是他们愿意跟着党,愿意干革命,那是为什么,有的人抛弃很好的家庭条件去吃苦,来投身到革命的事业当中去?

  张池:我想联系到吴大观同志参加革命来说得更清楚一点,吴大观整个历史我是比较了解,他1937年到1942年在昆明西南联大读书,那时候昆明正遭受日本飞机的狂轰滥炸,他看到我们民族受到异民族的蹂躏很气愤,他到大二坚决转系到航空,要把我们国家做强,这是他的信心根源,就是民族要强盛。

  第二他派到美国学习、实习国外先进发动机技术,在1945、1946两年半在美国,那时候种族歧视还是很强,理发都要让白种人先理,他的民族自尊心受到损伤,希望中华能够屹立于世界之林。

  他回到国民党的大定发动机厂,那时候在广州要建立一个分厂,在1947年广州大定发动机厂分崩离析,他看到了国民党的腐败不能搞出发动机,他到北京大学当讲师,在这期间他看到国民党镇压学生,也看到国民党的灭亡。这时候地下党找到他,说你已经进入国民党的暗杀名单,你要进入共产党我们可以把你送到解放区。

  在会上坚决提出,不同意当时北京大学胡适准备把北京大学前往台湾,他公开发表我不走,这样地下党同志们把他送到石家庄,见到了聂荣臻将军,专门接待和宴请了他,而且说你今后可以在新中国可以实现你的愿望,搞你的航空事业。

  从这样的来龙去脉看,一个出身家庭并不是很富裕的吴大观,由旧社会知识分子能够走向革命是合情合理的,我归纳起来就是他的民族感、自豪心。

  但是在他那一代知识分子里,有家庭出身好的,也有家庭很贫寒的,也都走了两条路,有的投奔国民党,有的去了美国,有的留下建设新中国,这就体现出一个民族自豪感、为国做贡献,这在吴老身上体现很明显。

  我觉得这代知识分子他的思想转变不是很突然的,他们最主导的思想是民族要独立,民族要富强。我要爱国,而爱的这个国家必须是真正领导中国人民建立起来的、富强的国家。 

  相关链接:

责编:赵德礼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