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建设纳入国家战略

 

CCTV.com  2009年07月01日 21:0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7月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标志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建设已纳入国家战略。图为正在建设的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一角。 中新社发 沈殿成 摄

  中新社沈阳七月一日电(记者 沈殿成)中国国务院七月一日举行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标志着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建设已纳入国家战略。

  会议指出,包括大连、丹东、锦州、营口、盘锦、葫芦岛等沿海城市在内的辽宁沿海经济带,地处环渤海地区重要位置和东北亚经济圈关键地带,资源禀赋优良,工业实力较强,交通体系发达。加快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对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完善中国沿海经济布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扩大对外开放,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会议强调,加快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要密结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实际,充分考虑现有开发强度、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发展潜力,着力优化空间布局。一要发挥东北地区出海通道和对外开放门户的作用,全面参与东北亚及其他国际区域经济合作,提升东北地区对外开放水平。二要整合沿海港口资源,全面提高航运、物流等服务能力和水平。三要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淘汰落后产能,形成以先进制造业为主的现代产业体系。四要统筹城乡发展,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五要统筹规划和完善交通、能源、水利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强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增强区域支撑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六要加快发展社会事业,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七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创新体制机制。

  辽宁沿海经济带战略的提出,始自现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辽宁工作时期。二OO四年,李克强调任中共辽宁省委书记,后又兼任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正是在这期间,辽宁提出了沿海经济带开发建设战略。

  该战略最开始提出,其称谓还是“五点一线”。当时所指的“五点”,包括沿渤海一侧的大连长兴岛临港工业区、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辽西锦州湾沿海经济区,以及沿黄海一侧的辽宁丹东产业园区、大连花园口经济区;“一线”是指西起葫芦岛市绥中县、东至丹东东港市,连接“五点”全长一千四百余公里的滨海公路。

  以后随着时间的推移,在辽宁的《政府工作报告》等规范性文件中,“五点一线”后面缀上了“沿海经济带”字样,以至现今仍有人习惯性地用“五点一线”来指代“沿海经济带”。

  记者日前沿辽宁沿海经济带内的城市采访时,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管委会副主任宫运海透露了一个细节:二OO五年八月,时任中共辽宁省委书记的李克强在营口调研时,面对沿海岸线大片废弃的国有盐田,认为大有开发利用的空间,在此前后,李克强正在酝酿辽宁沿海经济带的开发建设。

  目前所指的辽宁沿海经济带,是指大连、丹东、锦州、营口、盘锦、葫芦岛六个沿海城市所辖的行政区域,从地域面积说,已超出了最初的“五点一线”。由此可以看出,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建设从提出到成型,有一个渐进的发展过程。(完)

  相关链接:

责编:徐文华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