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记吴大观和执着奋斗的航空人:中国心,永不停止跳动

 

CCTV.com  2009年06月30日 10:0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中国航空发动机之父吴大观

  “中国心”,永不停止跳动

  —— 献给吴大观和奋战在我国航空发动机研制战线上的人们

  新华网北京6月30日电(俞玮)“我就要去见马克思了。看着窗外的蓝天白云,我就想,天空多美、多迷人啊!我是看不到我们自己的大飞机装着我们自己的发动机飞上祖国的天空了。但我相信,总有那么一天……”

  2009年3月18日上午8时10分,中国航空工业中心医院,一位93岁的老人安详地闭上了眼睛,平静而满足。他,就是有着60年党龄、被誉为我国“航空发动机之父”的吴大观。

  吴大观,江苏镇江人,中学毕业于百年名校扬州中学,后在西南联合大学求学并赴美留学。1941年,因亲眼看见日寇飞机肆虐神州,无数国人惨死,而毅然由机械系改报航空系,从此68年与航空相依相伴。

  吴大观的外孙女梁焱说:“如果说,每个人都有欲望,那么我外公这一生唯一的‘欲望‘就是研制出我国自主研发的航空发动机,为中国的战机装上一颗‘中国心’。”

  挥戈蓝天、亮剑苍穹,保卫祖国领空的"制空权"必须培养出一支飞机和发动机自行设计队伍。其中,发动机研制更为关键。因为,它是飞机的“心脏”。

  建国初期,毛主席就反复强调:“我们不仅要有强大的陆军,还要有强大的空军和海军。”挥戈蓝天、亮剑苍穹,保卫祖国领空的“制空权”必须建立独立自主的航空工业,培养一支飞机和发动机自行设计队伍。其中,发动机研制更为关键,因为它是飞机的“心脏”,对飞行器的安全性、可靠性,以及作战性能等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

  1956年9月,吴大观到沈阳黎明发动机制造厂任新中国第一个发动机设计室主任。五年后,又在沈阳主持创建了我国第一个发动机设计研究所——国防部第六研究院航空发动机研究所。他始终坚持一个观念:即使能从苏联引进发动机,但关键技术是学不到的,最终还是要靠自己。受他影响,厂(所)里的科研人员刻苦钻研技术资料,努力学习数学和英语。每天晚饭后,办公楼里总是灯火通明,学习蔚然成风。

  1958年5月,由吴大观主持研制的我国第一台“喷发-1A”发动机试制成功并通过了20小时的长期试车。7月26日,装备着“喷发-1A”的“歼教-1”型飞机首次试飞成功,我国自行设计的第一型喷气式飞机从此飞上蓝天。紧接着,1959年9月,吴大观带头设计、试制的“红旗2号”喷气发动机上台试车,为庆祝国庆十周年献礼……

  从沈阳黎明发动机制造厂到沈阳发动机设计研究所,从喷发1A、涡喷7甲,到涡扇6,航空动力的先行者们以“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豪迈气概为祖国的航空发动机事业走出了一条从测绘仿制、改进改型向自行研制转变的道路。

  吴大观在自传中写道:“尽管在初期的摸索中也盲目干了一些工作,但是大家的热情还是值得鼓励的,而且也向全世界证明了我们中国人是能够造飞机和发动机的。”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