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散布"甲流"谣言 四川巴中一民政办人员被刑拘

 

CCTV.com  2009年06月29日 12: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四川新闻网   
专题:中国全力防控甲型H1N1流感

  巴中市某乡镇民政办工作人员发谣言引恐慌,被行政拘留五日

  -网友为求证,网上发帖散布甲流谣言

  -短短1天,点击率达到2544人次

  -该网友被行政拘留5日

  为得到有关部门证实巴中是否有甲流疑似病例,巴中市某乡镇民政办工作人员谢某竟在论坛发布“巴中今发现一例甲流疑似病例”的帖子。该帖一出,立即引起众多网友的关注。一时,巴中发现甲流疑似病例的言论满天飞,引起部分市民的恐慌。昨日,记者从巴中市巴州区公安分局获悉,谢某因在网上发布虚假信息扰乱公共秩序而被处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

  网友发帖散布甲流谣言引恐慌

  16日晚8时许,网友“巴中的明明”在论坛上发布“[注意]巴中今发现一例甲流疑似病例”的帖子。同时,网友“ hpp1228”和“巴中的明明 ”又先后在该论坛上发出“请卫生局证实是否真实啊”等帖子。

  记者在网上看到,该帖虽然内容简短,但却在巴中市引起轩然大波。短短1天时间,该帖点击率达到2544人次。很多市民因此纷纷到巴州区人民医院现场查看,或向巴中市卫生局电话求证此信息。

  据记者了解,该帖子内容的出炉与巴中市巴州区人民医院在6月16日上午收治的一名普通感冒病人有关。“当时,一名20多岁的女患者因发热到医院就诊,被隔离观察。当天下午,专家及时鉴定为普通的发热症状,根本不是什么甲流疑似病例。”巴州区人民医院一医务人员称。巴中市卫生局、巴州区人民医院不得不先后在网上发帖辟谣。

  警方调查4天 揪出造谣网友

  “这个帖子的负面影响太大了,几乎是在几个小时之内,巴州区人民医院(江北)发现一例甲流疑似病例的信息就在20多万人口的巴城传遍了。”巴中市巴州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一负责人称,“17日的下午,巴中市公安局就指令我们迅速查处,依法处理。”

  据巴州区公安分局网监部门负责人徐映林介绍,18日上午,巴州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组成专案组,在巴中市公安局网监支队的协助下,于22日查清了案情。原来,网友“巴中的明明”系巴州区某乡民政服务中心工作人谢某(男、29岁,专科文化)。经讯问,谢某供述,他并没有恶意散布谣言,只是平时喜欢在网上发一些道听途说的东西,但不知道会有这么大的麻烦,给社会带来了这么不好的影响。16日晚,他与朋友晚餐相聚后,听说当天上午巴州区人民医院(江北)发现一例甲流疑似病例,便于当晚20:56用已注册使用的网名“巴中的明明”在论坛发布内容为“巴中今发现一例甲流疑似病例”的虚假信息,帖子发布后不久即被迅速浏览、转发、跟帖,在社会上造成极为不良的影响。

  被行政拘留五日

  “依据《治安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项之规定,谢某发布虚假信息,已扰乱了公共秩序,经巴州区公安分局批准,我们于2009年6月23日对谢某处以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昨日,巴州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教导员袁煜告诉记者,这已是巴州区第二起因在职人员在网上发布虚假信息而被拘留的治安案件。

  昨日,记者在论坛上看到网友“巴中明明”对巴中论坛的网友致歉公告:“我于6月16日晚在巴中论坛发表‘巴中今晚发现一名甲流疑似病例’的帖子,当时是想得到有关部门的证实,但是没有想到给各级领导和群众带来了恐慌,引起了社会的不安。对此,我感到非常后悔。现在向大家郑重道歉。今后,我一定遵守《互联网管理条例》,不发未经证实的信息,理性上网。请大家能够原谅我!”(成都商报 王涛 张挺)

  相关链接: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