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党史大事记(1980年—1989年)

 

CCTV.com  2009年06月27日 15:0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网  

  党史大事记(1980年—1989年)

  1980年2月23日至29日,中共十一届五中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通过《关于为刘少奇同志平反的决议》,5月17日,刘少奇追悼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

  1980年3月15日,中共中央公布《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1980年3月19日,邓小平对《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起草问题提出了3条指导思想。随后,他又陆续谈了对起草历史决议的意见。

  1980年5月16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批准《广东、福建两省会议纪要》,决定在广东省的深圳市、珠海市、汕头市和福建省的厦门市,各划出一定范围的区域,试办经济特区。

  1980年8月18日至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在北京召开。邓小平在会上作了《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的重要讲话。

  1980年9月14日至22日,中共中央召开各省、市、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座谈会,着重讨论加强和完善农业生产责任制问题。

  1980年11月20日至翌年1月25日,最高人民法院特别法庭开庭公审林彪、江青两个反革命集团的10名主犯。

  1981年3月18日,邓小平在同《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起草小组负责同志的谈话中说,决议稿的轮廓可以定下来了。3月26日,邓小平在同《决议》起草小组负责同志的谈话中说,陈云同志对修改决议稿又提出了两条意见。一是专门加一篇文章、讲讲解放前党的历史,写党的60年。二是建议中央提倡学习。

  1981年6月27日至29日,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审议并一致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全会对中央主要领导成员进行了改选和增选。胡耀邦为中央委员会主席,赵紫阳、华国锋为副主席,邓小平为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由胡耀邦、叶剑英、邓小平、赵紫阳、李先念、陈云、华国锋组成。

  1981年9月3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叶剑英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就关于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问题提出9条方针政策。

  1982年1月1日,中共中央批转《全国农村工作会议纪要》(即1982年中央一号文件)。此后,一直到1986年,中央(或与国务院)每年年初发布一份指导全国农村改革工作的重要文件,因为文件编号恰好为每年的第一号,又统称为“五个中央一号文件”。

  1982年8月6日,中共十一届七中全会在北京举行。

  1982年9月1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

  1982年9月24日,邓小平在会见来访的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时,阐述中国政府对香港问题的基本立场。

  1983年6月26日,邓小平会见美国新泽西州西东大学教授杨力宇,进一步阐明实现大陆和台湾和平统一的方针政策。

  1983年10月11日至12日,中共十二届二中全会在北京举行。

  1984年3月26日至4月6日,根据中共中央书记处和国务院的决定。沿海部分城市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根据邓小平的建议,会议确定:进一步开放由北至南14个沿海港口城市。5月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沿海部分城市座谈会纪要》,并发出通知。

  1984年9月26日,中英两国政府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在北京草签。

  1984年10月20日,中共十二届三中全会在北京举行。

  1984年12月18日至20日,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来中国签署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并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19日,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由赵紫阳和撒切尔在北京正式签字,邓小平和李先念出席了签字仪式。

  1985年1月25日至31日,国务院召开长江、珠江三角洲和闽南厦(门)漳(州)泉(州)三角地区座谈会。建议将这三个“三角”地区开辟为沿海经济开放区。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长江、珠江三角洲和闽南厦漳泉三角地区座谈会纪要》,并发出通知。

  1985年3月13日,中共中央作出《关于科学技术体制改革的决定》。

  1985年9月16日,中共十二届四中全会在北京举行。

  1985年9月18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在北京举行。

  1985年9月24日,中共十二届五中全会在北京举行。

  1986年3月3日,科学家王大珩、王淦昌、陈芳允、杨嘉墀上书中共中央,提出发展高技术的建议,即“八六三计划”。11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转发《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八六三”计划)纲要》的通知。

  1986年6月28日,邓小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指出:政治体制改革同经济体制改革应该相互依赖,相互配合。

  1986年7月31日,万里在全国软科学研究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长篇讲话,提出决策民主化和科学化是政治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课题。

  1986年9月2日,邓小平在接受美国记者华莱士的电视采访时,就中苏关系、中美关系、中国统一问题和国内现行政策发表谈话。

  1986年9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厂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条例》,并发出通知。

  1986年9月28日,中共十二届六中全会在北京举行。

  1987年1月10日至15日,根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决定,在党中央一级召集了党的生活会。会上,胡耀邦向中央政治局提出辞去中央总书记的要求。

  1987年1月15日,中共中央决定,将邓小平在中共十二届六中全会上关于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讲话传达到全党。

  1987年3月25日,邓小平对《关于草拟十三大报告大纲的设想》作了批示:“这个设计好”。

  1987年3月26日,中国和葡萄牙两国政府关于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在北京草签。4月13日,中葡两国在北京正式签署联合声明。

  1987年5月26至30日,全国整党工作总结会议在北京召开。

  1987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66周年纪念日,中央决定发表邓小平1980年8月18日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讲话《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配合这篇讲话的发表,《人民日报》发表社论《把政治体制改革提到日程上来》;《红旗》杂志1987年第13期发表社论《指导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纲领性文件》。

  1987年10月25日至11月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

  1988年4月26日,中共海南省委员会和海南省人民政府正式挂牌。8月25日,海南省人民政府成立。

  1988年9月12日,邓小平在听取关于价格和工资改革初步方案的汇报时强调:中央要有权威。并再次强调: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1988年9月14日,中央军委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授予上将军官军衔仪式。

  1988年10月3日,为贯彻中共十三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清理整顿公司的决定》。

  1988年10月24日,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参观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国家实验室,并看望了参加工程建设的代表。邓小平发表即席讲话。

  1989年1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举第十五次全体会议,讨论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加强政法工作,稳定社会治安的问题。

  1989年2月26日,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总统布什。

  1989年4月26日,《人民日报》发表题为《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动乱》的社论。

  1989年5月16日,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正式宣布中苏两国关系实现正常化。

  1989年6月9日,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在接见人民解放军戒严部队军以上干部时发表重要讲话。

  1989年6月23日至24日,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在北京举行,选举江泽民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1989年7月27日至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全体会议,讨论并通过《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近期做几件群众关心的事的决定》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通知》。

  1989年9月4日,邓小平给中共中央政治局写信,正式请求辞去他所担任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的职务。

  1989年11月6日至9日,中共十三届五中全会在北京举行,讨论通过《中国共产党十三届五中全会关于同意邓小平同志辞去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的决定》,决定江泽民为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1989年11月10日至12日,中央军委扩大会议在北京举行。12日,邓小平在会见参加会议的军队高级干部时说:确定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我们全党做出的正确的选择。江泽民同志是合格的军委主席,因为他是合格的党的总书记。

  中国网 2002年9月22日

责编:肖金平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