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党史大事记(1970年—1979年)

 

CCTV.com  2009年06月27日 15:0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网  

  党史大事记(1970年—1979年)

  1970年8月23日至9月6日,中国共产党九届二中全会在庐山举行。8月31日,毛泽东写了《我的一点意见》。

  1971年7月7日至9日,周恩来总理和美国总统尼克松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在北京举行了会谈。16日发表公告。

  1971年9月13日,林彪、叶群、林立果等仓皇乘飞机外逃,途经蒙古温都尔汗坠落,机毁人亡。

  1971年10月3日,中共中央决定撤消军委办事组,成立由军委副主席叶剑英主持的军委办公会议,负责军委日常工作。同日,中央决定成立中央专案组,审查林彪、陈伯达反党集团的问题。

  1971年10月25日,第26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多数票通过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

  1972年2月21日,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毛泽东会见了尼克松。28日,中美双方在上海发表了联合公报。

  1972年9月25日,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田中角荣来中国访问。27日,毛泽东会见了田中角荣。29日,中日两国政府联合声明在北京签字,中日关系正常化。

  1973年3月10日,中共中央根据毛泽东的批示,决定恢复邓小平党的组织生活和国务院副总理的职务。

  1973年8月24日至2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

  1973年12月22日,中共中央遵照毛泽东的提议,发出关于邓小平参加中央和中央军委领导工作的通知。

  1974年2月22日,毛泽东会见赞比亚总统卡翁达,提出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战略,号召联合起来反对霸权主义。

  1974年4月6日,邓小平率中国代表团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六届特别会议。10日,邓小平在大会发言,阐述了毛泽东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战略,说明中国的对外政策。

  1974年10月4日,毛泽东提议邓小平任国务院第一副总理。

  1975年1月5日,根据毛泽东的提议,中共中央发出文件,任命邓小平为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

  1975年1月8日至10日,中国共产党十届二中全会在北京举行。

  1975年2月25日至3月8日,中共中央召开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党委主管工业的书记会议,着重解决铁路运输问题。3月5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加强铁路工作的决定》。

  1975年5月3日,毛泽东召集在北京的中央政治局委员谈话,反复强调要安定团结,要搞马克思主义、要团结、要光明正大,批评江青、张春桥、姚文元、王洪文,叫他们“不要搞四人帮”。

  1975年6月24日至7月15日,中共中央军委召开扩大会议,着重讨论了纠正不正之风,压缩军队定额,调整编制体制和安排超编干部等问题。

  1975年8月18日,邓小平等参加国务院关于整顿工业问题的讨论。

  1975年10月中旬,为了从思想上、理论上破除阻碍整顿的一些“左”倾错误观点,国务院政治研究室根据邓小平多次讲话精神起草了《论全党全国各项工作的总纲》(简称《论总纲》)。

  1975年11月3日,清华大学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毛泽东对经由邓小平转交的、该校党委副书记刘冰等人反映该校党委书记迟群、副书记谢静宜在思想、工作和生活方面问题的信的批示。从此开始所谓“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11月下旬,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打招呼会议”,宣读了经毛泽东审阅批准的《打招呼的讲话要点》。

  1976年1月8日,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周恩来逝世。15日追悼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邓小平致悼词。

  1976年1月21日和28日,毛泽东先后提议,并经中央政治局通过,确定华国锋任国务院代总理和主持中央日常工作。2月3日,中央正式发出文件。

  1976年3月下旬至4月5日,全国各大城市的群众,纷纷自发进行悼念周恩来、声讨“四人帮”借“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进行篡党夺权阴谋的活动。北京市上百万群众,连续几天到天安门广场,献花圈、诗词,悼念周恩来,声讨“四人帮”。4月4日晚,中央政治局开会讨论天安门前群众活动的情况,认定,“这次是反革命性质的反扑”,“看出存在一个地下的‘裴多菲俱乐部’,有计划地在组织活动。”并且决定,从当晚(4日)开始,清理花圈、标语和抓“反革命”。5日,天安门广场上的广大群众,在“还我花圈,还我战友”的口号下,采取抗议行动,被错误地宣布为“反革命事件”,遭到残酷镇压,即天安门事件。

  1976年4月7日,中央政治局根据毛泽东提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华国锋同志任中共中央第一副主席、国务院总理的决议》和《关于撤销邓小平党内外一切职务的决议》。

  1976年7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朱德逝世。

  1976年8月,江青等人擅自决定印发《论全党全国各项工作的总纲》、《关于加快工业发展的若干问题》和《关于科技工作的几个问题》等三个文件,并诬之为“三株大毒草”,是所谓“邓小平修正主义纲领的产物”,横加罪名,发动批判。

  1976年9月9日,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全国政协名誉主席毛泽东在北京逝世。18日,追悼大会在天安门广场举行。毛泽东逝世前后,“四人帮”加紧阴谋活动。8月,“四人帮”在上海的死党突击发放武器,装备上海民兵。9月11日,王洪文撇开中央办公厅值班室,在中南海另设“值班室”,并通知各省、市、自治区及时向他们请示报告,企图取代党中央的领导。10月4日,《光明日报》登载“四人帮”的喉舌“梁效”的文章《永远按毛主席的既定方针办》。

  1976年10月6日,以华国锋、叶剑英、李先念等为核心的中央政治局,执行党和人民的意志,采取断然措施,对江青、张春桥、姚文元、王洪文实行隔离审查。“四人帮”被粉碎。

  1976年10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一致通过华国锋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共中央军委主席,将来提请中央全会追认。

  1976年10月18日,中共中央将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反党集团事件通知各级党组织,传达到全党和全国人民。10月20日,中共中央成立专案组,审查王、张、江、姚的罪行。12月10日,中央向全党全国批发了王、张、江、姚反党集团的罪证材料之一;以后,罪证材料之二和之三也相继下达,全国掀起揭批“四人帮”的群众运动。

  1977年2月7日,《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解放军报》发表经汪东兴决定、报华国锋批准的社论:《学好文件抓住纲》,公开提出“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

  1977年4月10日,邓小平给中共中央写信,针对“两个凡是”的错误观点指出:“我们必须世世代代地用准确的完整的毛泽东思想来指导我们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把党和社会主义的事业,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事业,胜利地推向前进。”5月3日,中共中央转发此信,肯定了邓小平的正确意见。

  1977年7月16日至21日,中国共产党十届三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全会恢复了邓小平的一切职务。

  1977年8月12日至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

  1978年2月18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二中全会在北京举行。

  1978年4月27日至6月6日,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讨论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军队政治工作的方向和任务。

  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刊登题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特约评论员文章。当天,新华社转发了这篇文章。12日,《人民日报》和《解放军报》同时转载。

  1978年11月10日至12月15日,中共中央召开工作会议。邓小平在12月13日的闭幕会上作题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重要讲话,为随即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基本的指导思想。

  1978年11月14日,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批准,中共北京市委为天安门事件平反。

  1978年11月25日,华国锋代表中央政治局宣布,为“天安门事件”、“反击右倾翻案风”以及涉及党的领导人的一些已经查明的重大错案平反。

  1978年12月16日,中美两国政府分别在北京和华盛顿同时发表联合公报,决定自1979年1月1日起建立外交关系。

  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举行。

  1978年12月24日,彭德怀、陶铸追悼大会在北京举行。

  1978年12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决定胡耀邦为中央秘书长,胡乔木、姚依林为副秘书长,处理党的日常工作。

  1979年1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当天下午,全国政协就此举行座谈会,邓小平在会上发表《解决台湾问题,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提上具体日程》的讲话。

  1979年1月11日,中共中央将经过十一届三中全会原则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快农业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草案)》和《农村人民公社工作条例(试行草案)》印发各省、市、自治区讨论和试行。

  1979年1月11日,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地主、富农分子摘帽问题和地、富子女成分问题的决定》。

  1979年3月14日,李先念、陈云就财经工作致信中央,建议在国务院下设立财政经济委员会,并就财经工作提出重要意见。

  1979年3月30日,邓小平在理论工作务虚会后一阶段的会议上讲话中宣布:中央认为,要在中国实现四个现代化,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即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即人民民主专政),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

  1979年4月5日至28日,中共中央召开工作会议,主要讨论经济问题。会议提出对整个国民经济实行“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

  1979年6月15日,中共安徽省委第一书记万里在安徽凤阳县农村调查时,肯定了当地实行的“大包干”生产责任制。

  1979年7月13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对被定为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的平反、改正问题的通知》。

  1979年7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批转广东和福建两个省委的报告,决定对两省的对外经济活动实行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给以更多的自主权;财政管理体制试行在中央统一领导下大包干的办法;出口特区先在深圳、珠海两市划出部分地区搞试点。

  1979年8月25日,张闻天追悼会在北京举行。

  1979年9月25日至28日,中国共产党十一届四中全会在北京举行。

  1979年9月29日,叶剑英代表中共中央、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在庆祝建国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1979年11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高级干部生活待遇的若干规定》。

  1979年11月26日,邓小平会见美国不列颠百科全书出版公司编委会副主席吉布尼等外宾时指出: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

  1979年12月6日,邓小平在会见日本首相大平正芳时指出:我们要实现的四个现代化,是中国式的四个现代化。

  1980年2月23日至29日,中共十一届五中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通过《关于为刘少奇同志平反的决议》,5月17日,刘少奇追悼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

  中国网 2002年9月22日

责编:肖金平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