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党史大事记(1950年—1959年)

 

CCTV.com  2009年06月27日 15: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网  

  党史大事记(1950年—1959年)

  1950年3月3日,政务院作出《关于统一国家财政经济工作的决定》。

  1950年6月6日至9日,中国共产党七届三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全会通过的一系列决定,是党在国民经济恢复时期的行动纲领。

  1950年6月28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八次会议讨论并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于30日公布施行。

  1950年10月上旬,鉴于美帝国主义不顾中国政府的一再警告,把战火烧到中国东北边境,严重地威胁国家安全,中共中央根据朝鲜党和政府的请求和祖国安全的需要,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略决策。8日,毛泽东发出《给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命令》。

  1950年10月10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镇压反革命活动的指示》。

  1951年2月21日,中央人民政府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反革命条例》。5月16日,中共中央批准第三次全国公安会议的决议。

  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在北京签订《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宣告西藏和平解放。

  1951年12月1日,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实行精兵简政、增产节约、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和反对官僚主义的决定》,8日,中共中央又发出《关于反贪污斗争必须大张旗鼓地去进行的指示》。从此,“三反”运动在全国开始。

  1952年1月26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在城市中限期展开大规模的坚决彻底的“五反”斗争的指示》。

  1952年2月3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三反”运动应和整党运动结合进行的指示》。

  1952年2月10日,河北省人民法院在保定举行公审大会,依法判处贪污腐化的原中共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前天津地委书记刘青山和原天津地委书记张子善死刑,立即执行。

  1953年1月5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反对官僚主义、反对命令主义和反对违法乱纪的指示》。

  1953年6月至8月,中共中央召开全国财经工作会议。财经会议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计划委员会主任高岗,利用党批评财经工作中的缺点错误的机会,进行分裂党的活动。

  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在板门店正式签字,宣告朝鲜战争结束。

  1953年12月31日,周恩来在同印度政府代表团谈话时,提出了国家之间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

  1954年2月6日至10日,中共七届四中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一致通过《关于增强党的团结的决议》。

  1954年4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决定撤销大区一级党政机构。同日,任命邓小平为中共中央秘书长。

  1954年6月25日至29日,周恩来应邀先后访问印度和缅甸,发表了中印、中缅两国总理的联合声明,宣布以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作为指导中印、中缅关系的基本准则。

  1954年9月15日至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

  1955年3月21日至31日,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在北京举行。

  1955年4月4日,中共七届五中全会批准了党的全国代表会议通过的决议和选出的中央监委人选,补选林彪、邓小平为中央政治局委员。

  1955年4月18日至24日,周恩来率领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出席在印度尼西亚万隆举行的有29个国家参加的亚非会议。

  1955年9月至12月,毛泽东主持编辑了《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一书,并为此书写了2篇序言和100多条按语。

  1955年10月4日至11日,中共七届六中全会(扩大)根据毛泽东的报告,通过了《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决议》。

  1955年11月16日至24日,中央政治局召集有各省、市、自治区党委代表参加的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的会议,讨论并通过了《中央关于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问题的决议(草案)》。

  1956年1月14日至20日,中共中央召开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会议。

  1956年1月底,全国大城市及50多个中等城市,先后实现了资本主义工商业的公私合营。

  1956年4月5日,《人民日报》发表根据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的讨论写成的编辑部文章《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12月29日,针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提出的一些重大问题,《人民日报》又发表编辑部根据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的讨论写成的文章《再论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

  1956年4月25日,毛泽东发表《论十大关系》的讲话。

  1956年4月28日,毛泽东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说,艺术问题上的“百花齐放”,学术问题上的“百家争鸣”,应该成为我国发展科学繁荣文学艺术的方针。5月26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报告会,宣传部长陆定一作题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讲话。

  1956年8月22日、9月8日、9月13日,中共七届七中全会召开。

  1956年9月15日至27日,中国共产党在北京举行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1957年2月27日,毛泽东在最高国务会议第十一次(扩大)会议上发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重要讲话。

  1957年4月27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整风运动的指示》,5月2日,《人民日报》发表题为《为什么要整风?》的社论。

  1957年6月8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组织力量准备反击右派分子进攻的指示》。同日,《人民日报》发表题为《这是为什么?》的社论。

  1957年9月20日至10月9日,中国共产党八届三中全会在北京举行。

  1958年1月11日至22日,中共中央在南宁召开有部分中央领导人和部分省、市委书记参加的工作会议,讨论1958年的国民经济计划和预算。

  1958年3月8日至26日,中共中央在成都召开有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各省、市、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参加的工作会议,讨论和通过了《关于一九五八年计划和预算第二本帐的意见》、《关于发展地方工业问题的意见》和《关于把小型的农业合作社适当地合并为大社的意见》第37个文件。

  1958年5月5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后,掀起“大跃进”高潮。

  1958年5月25日,中国共产党八届五中全会举行。全会增选林彪为中央副主席、中央政治局常委。全会决定由中央主办出版理论半月刊《红旗》。

  1958年6月10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成立财经、政法、外事、科学、文教小组的通知》。

  1958年7月31日至8月3日,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赫鲁晓夫来中国访问,同毛泽东等中共中央领导人讨论了国际形势和中苏关系等问题。在会谈中,中方严正拒绝了不久以前苏方提出的企图侵犯我国主权的关于建立联合舰队和长波电台的建议。

  1958年8月17日至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北戴河举行扩大会议,讨论1959年的国民经济计划以及当前的工业生产、农业生产、农村工作和商业工作等问题。

  1958年8月23日,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部队开始向占据金门、马祖岛并不断骚扰大陆沿海地区的国民党军队进行警告性的炮击。

  1958年11月2日至10日,毛泽东在郑州召集有部分中央领导人,大区负责人和部分省市委书记参加的工作会议(即第一次郑州会议)。

  1958年11月28日至12月10日,中共八届六中全会在武昌举行。

  1959年2月27日至3月5日,中共中央在郑州举行了政治局扩大会议(即第二次郑州会议)。

  1959年3月10日,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层反动集团阴谋同帝国主义者和外国干涉者勾结,在拉萨发动武装叛乱。人民解放军驻西藏部队在当地爱国僧俗人民的积极协助下,迅速平定了叛乱,维护了祖国的统一和各民族的团结。

  1959年4月2日至5日,中共八届七中全会在上海举行。

  1959年4月18日至28日,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同意毛泽东关于他不再担任国家主席的提议,选举刘少奇为国家主席。

  1959年7月2日至8月16日,中共中央在庐山先后举行政治局扩大会议(7月2日至8月1日)和八届八中全会(8月2日至16日),错误地批判了彭德怀等人。

  中国网 2002年9月22日

责编:肖金平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