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媒体·焦点》

CCTV.com  2009年06月27日 14:3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近日,美欧与中国关于稀有矿产出口问题的贸易摩擦引起媒体关注。美国与欧盟23日就中国限制出口稀有矿产问题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起诉讼,而中国商务部表示,中国有关原材料出口的政策完全符合世贸组织规则。

    1、英国《卫报》 稀有矿产都包括哪些物质?

    究竟是哪些敏感的原材料产品触动了美欧的神经?英国《卫报》把这次“工业原材料风波”涉及的稀有资源一一列举:矾土、氟石、镁、黄磷、铝、焦炭、钼、稀土、硅、锡、钨和锌等。它们主要是用来生产钢铁、汽车、微型芯片、飞机的。其中稀土可用于制造复合材料,因此被形象的比喻为“工业味精”。这些资源具有重要的战略价值,而其中有相当大一部分都是不可再生的。

    2、《中国日报》限制出口稀有矿产合情合理合法

    欧美的指责是毫无根据的。中国限制出口稀有矿产属旨在保护坏境和自然资源,对部分出口的产品特别是高耗能高污染的产品,加收出口关税,也是为了改善全球的贸易环境,改善中国出口产品的结构,而且中国的稀有金属储量不多。同时根据WTO规则,凡是涉及国家安全、环境保护和自然资源保护的,均可以由国家根据实际情况,自行采取相应措施。并且根据入世协议,中国仍有权对近百种原材料等产品实施出口限制,其中就包括美欧所指的一些稀有原材料。所以,中国限制出口稀有金属合情合理合法。

    3、加拿大《全国邮报》欧美醉翁之意不在“稀有矿产”

    分析人士认为,欧美起诉中国的真正原因是想扭转贸易逆差,稀有矿产之争只是幌子。欧盟、美国与中国长期保持着贸易逆差,这让欧美抱怨不断。欧美指责中国通过为一些原材料设置出口配额、出口关税等措施,限制外国企业购买,导致市场价格上涨,使中国企业处于有利地位,违背了公平竞争的原则。但中国表示,中国在加入WTO时保留了对一些出口产品征收出口税的权利,其中就包括黄磷、锑、萤石、铟、锡、钨和锌等稀有资源,因此并没有破坏游戏规则。

    4、《环球时报》稀缺资源成世界敏感争夺点

    美欧等西方国家盯着中国的稀有矿产不放,主要是担心中国如果限制出口,这些国家就难以在国际市场上寻得价格合适的替代品。其实在美国这次所列举的多种原材料中,有的本来并不“稀缺”,如焦炭,只要有煤藏的国家都能生产。但炼焦是一项重污染的工作,不少发达国家并不愿在本国大规模发展这种产业,因此便十分依赖从国外进口,这样一来,这种“大路货”也就自然而然“稀缺”起来。

    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常务理事周世俭表示,欧美希望中国把资源敞开卖,卖光为止,它们好买便宜的。然而,保护资源、保护环境是天然合理的,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都在保护本国资源。

    结束语:业内专家表示,WTO的贸易规则主要是反对限制进口、封闭市场的行为,并没有规定不能采取限制本国产品出口的措施。按照世贸组织的规定,中国、美国和欧盟将有60天时间进行协商,如果问题仍然没有解决,美欧可以要求世贸组织设立专家组对此案进行审理并作出裁决。不过WTO诉讼一般要2-4年才能出结果,到时候市场的情况一般变化会很大,这类争端将会给中国对外贸易的恢复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媒体·其他焦点》

    5、俄罗斯《真理报》头版 全球变暖影响农业生产

    美国研究人员近日发表报告说,根据对地球过去10万年气候变化的研究,可以推测全球变暖将来可能会通过影响季风活动来影响地球的降雨模式,,热带地区将会更加干旱,一些受季风影响的人口稠密地区的农业产量大幅降低。

    6、英国 《每日电讯》头版 BBC高管面临减薪压力

    文章说,最新资料显示,英国广播公司(BBC)50位高管去年竟然总共获得1360万英镑的薪酬,这引发了英国人对英国广播公司薪酬体系的不满。事实上,英国广播公司正在遭受财政危机,英国政府此前还允许英国广播公司向用户收取执照费来缓解财政危机。英国广播公司是英国最大的新闻广播机构,也是世界最大的新闻广播机构之一。

    7、韩国《朝鲜日报》头版 韩国航空公司“空哥”走俏

    最近,韩国报考空乘人员的男性青年正在增加。这是因为市场对“空哥”的需求增加,并且航空公司也大幅放宽了申请资格的限制。韩亚航空去年10月将“空哥”的学历限制从4年制放宽到2年制,并且取消了身高不低于1米62的限制。一些低价航空公司的出现,也使对“空哥”的需求增加。业内人士表示,男空乘人员不仅机内保安工作做得好,服务工作也做得很出色。航空公司今后将招聘越来越多的男空乘。

责编:刘岩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