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市镇政府承诺不再强拆违规大棚

 

CCTV.com  2009年06月23日 04:2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京华时报  

  5月12日,通州姚辛庄村“东华养生庄园”被强拆。

  5月30日,通州枣林庄村“逸仙种植园”被铲车推倒。

  6月12日,顺义赵全营镇“田园风光”40多栋已建但未入住的大棚被强拆。

  6月13日,房山区韩村河镇西营村“燕南生态种植园”20栋大棚被强拆。

  ……

  如此紧锣密鼓的强拆,让许多违规大棚别墅业主感觉到了风暴的到来。然而,6月19日,昌平兴寿镇龙海生态园,76户租户与镇政府签订合同,由强拆改为自拆。6月22日,顺义赵全营镇政府作出承诺,在本市尚未有统一安排之前,不再强拆。

  违规大棚别墅的后期处理问题,已经进入一个多方博弈的转折点。

  已拆大棚将获补偿

  昨天下午4点,赵全营镇政府。按照事先约定,顺义“田园风光”种植生态园租户郑先生与其他4名租户代表在此与该镇政府进行二次谈判。谈判桌的另一方是赵全营镇政府负责此次拆迁和善后的纪委书记赵子林和副镇长季德良。

  上周六,租户们经过长达6个小时的谈判,向镇政府提交了一份《户均25万元的租户赔偿方案》。根据此方案,田园风光的租户全部撤出,但已入住的租户每户向镇政府和开发商——北京市二德庄村种植合作社顺义分社联合索赔25万元(平均数,上下不到两万),未入住的租户每户索要8.3万元的地租费和6000元的农业设施费。此方案得到了大多数租户的同意,他们拿出这个方案之后,与镇政府约定,昨天下午给答复。

  昨天,在租户的多次催促下,下午4点,赵全营镇政府内部初步达成一致。据赵全营镇纪委书记赵子林介绍,鉴于强拆所引发的社会反响,经逐级请示,将暂时停止对违规农业大棚别墅的强拆,对于已经被强拆的大棚别墅,镇政府已在研究具体赔偿方案。

  “这意味着生态大棚暂时安全了”,郑先生告诉记者,此举作为一项暂缓措施临时执行,可有效避免事态扩大。

  全市已有新安排

  针对租户提出的赔偿方案,赵子林表示,赔偿事宜不是镇政府这个级别所能决定的。对于建成已经入住的大棚,全市已经有了新的统一安排,等上级指示下达后,他们将依法执行。“在此期间,镇政府将积极与租户沟通,按程序办事。”

  此前,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已建已售大棚房应视不同情况分别处理:占用耕地的在建大棚房必须拆除复耕;已建但尚未售出的大棚房应拆除超标的配套房,保留温室大棚用于农业建设。而对已经租售给市民的大棚房,区县政府应当依法协调处理。”

  针对第三种情况,租户们均高度关注,但由于镇级政府一直未接到解决此问题的书面通知,所以此前依然按照强拆程序进行执法。

  据悉,此次谈判涉及的顺义“田园风光”是全市开发最早的农业大棚项目之一,现已入住50多户,其中有20多位60岁以上的老人,在此居住一年有余。今年6月12日的一次强拆,让他们感觉到了居住的“忐忑”。当时,顺义区国土部门和赵全营镇政府突然组织力量,“田园风光”内40多栋已建但尚未入住的大棚别墅被全部推倒,已经入住的大棚虽然保住,但也被临时断水断电。

  强拆后,“田园风光”顿时炸锅,租户们纷纷找二德庄村种植合作社顺义分社讨要说法,未果。随后,租户们开始逐级反映情况。6月20日,租户们专门召开大会,内部达成一致,提出了上述索赔方案。

  相关链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