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昆明公布新版官员电话号码 不接听单位被批评

 

CCTV.com  2009年06月18日 04:4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进入国内频道

  组织督查接通情况 方便群众反映问题

  傅碧东

  昆明自去年2月16日向社会公布了全市副县以上领导干部电话号码,一年多时间后,领导干部岗位变化较多。为此,昆明市近期再次更新了全市副县以上领导的工作电话,6月15日之后,市民可通过昆明信息港(www.kunming.cn)和拨打114、12580查询最新的领导电话。

  不得拒绝或耽误接听

  昆明市软环境建设办公室(简称“软建办”)有关人员介绍,自去年2月第一批公布了859部全市副县以上领导办公电话后,当年8月曾对职位变动的领导电话号码进行了梳理更新。一年多以来,特别是今年领导干部岗位变化较大。为了让老百姓能在第一时间查询到所需要的电话号码,“软建办”在近期要求有关部门上报副县以上的领导干部工作电话,共整理了145个单位1212部领导工作电话号码,其中市级单位128个,还有14个县(市)区、3个国家级开发(度假)区。

  “软建办”有关人员强调,此次电话号码更新后,凡是公开的领导干部的工作电话,在每个工作日的上午9时至下午5时期间必须有人接听,其他时间尽可能接听。领导干部外出工作时,要安排专人做好电话接听工作,任何人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接听和耽误接听。今年还将加大督查力度,对不按规定接听群众来电,语言不文明、故意刁难群众,记录不清、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不认真及时进行处理而导致发生不良影响和后果的,将对责任人进行问责。

  不接听单位被批评

  今年5月初,昆明市“软建办”通报了第十二次、也是今年第一次全市对外公布的领导干部公务电话接通情况:电话接通率96.3%。

  软建办分别于4月10日、13日、14日的上午9时—11时,下午2时—5时对全市对外公布的领导干部公务电话接通情况进行督查。此次共拨打了938部电话,其中有35部电话3次拨打无人接听,电话接通率为96.3%。与此同时,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和14个县(市)区的“软建办”也分别对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和14个县(市)区科级领导干部对外公布的公务电话进行抽查。其中,拨打市人大代表公务电话419部,接通415部,无人接听4部,接通率为99%;拨打市政协委员公务电话167部,接通167部,接通率达100%;14个县(市)区拨打科级干部公务电话4430部,接通4430部,接通率达100%。

  去年,“软建办”对领导干部接听公务电话情况组织了11次督查,结果显示每次的电话接通率都在96%以上。上班时间不接听电话的168家单位,在全市范围内被通报批评;多次拨打无人接听电话的5名领导干部被问责。

  拆掉官民间的“墙”

  去年2月16日,昆明市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全市党政机关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的职务、分工和工作电话,这一密切干群联系的举措,迅速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媒体称赞说,这虽然只是工作作风转变的一小步,却是打造阳光政府的一大步,值得称赞。

  昆明市民张先生说,此举拆掉了隔在官民之间的“墙”,老百姓可以通过拨打领导干部公开电话解决困难和问题,办事方便了。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社会学家杨福泉认为,向公众公开电话号码,反映出党和政府在理政方面的成熟度不断提高,更加开放和敢于负责任。通过全社会的监督可以构建一种强大的政府公信力,增加老百姓的知情权、监督权。

  (据《都市时报》报道)

  相关链接:

责编:李二庆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