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胡锦涛: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国际金融体系改革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05: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领导人日志

专题:胡锦涛出访欧洲三国

  中新社叶卡捷琳堡六月十六日电 (记者 齐彬 田冰)中国、巴西、俄罗斯和印度“金砖四国”领导人十六日在此间举行首次正式会晤。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会晤时发表重要讲话,并就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动恢复世界经济增长提出四个努力方向。

  胡锦涛说,目前,世界经济正经历罕见的严峻挑战。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动恢复世界经济增长,是摆在四国和世界各国面前的重大课题。四国应加强协调,推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成果全面有效落实。

  胡锦涛为此建议着重进行以下四方面努力。

  一是致力于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并争取率先从国际金融危机中复苏。要结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解决自身经济发展中长期存在的结构性问题,转变发展方式,争取在推动恢复世界经济增长的同时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水平。要坚持开放市场,发挥互补优势,扩大经贸合作。并要坚决反对保护主义,共同维护国际商品、服务、人员等正常有序流动,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早日取得全面、均衡的成果。

  二是致力于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新秩序,从体制机制上为世界经济持续发展提供保障。要共同推动制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改革方案,切实提高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以客观反映世界经济格局变化;推动完善国际金融监管机制,确保发展中国家有效参与金融稳定理事会等国际金融监管机构;推动完善国际货币体系,健全储备货币发行调控机制,稳步推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保持主要储备货币汇率相对稳定。

  三是致力于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继续呼吁国际社会不能因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而忽视发展问题、减少发展投入,特别要关注国际金融危机对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的冲击。

  四是致力于确保粮食安全、能源资源安全、公共卫生安全。要加大农业投入,发展先进技术,抑制市场投机,增加粮食援助,加强农业和粮食合作。开发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推动实现能源供应多元化。加强信息沟通,交流疫情防控经验,研发和分享疫苗,开展大规模传染性疾病防控合作。

  相关链接:

责编:李二庆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