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将进一步加强甲型H1N1流感疫情防控工作

 

CCTV.com  2009年06月12日 22:3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中国全力防控甲型H1N1流感

  新华网北京6月12日电(记者王茜 陈菲 周婷玉)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1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将进一步加强甲型H1N1流感疫情防控工作。此次新闻发布会是由中国卫生部和世界卫生组织在京联合召开的。

  毛群安表示,中国将在坚持现行“外堵输入、内防扩散”策略的基础上,将“减少二代病例,严防社区传播,加强重症救治,应对疫情变化”作为现阶段防控工作的目标。

  毛群安说,将强化各地联防联控,进一步做好密切接触者的追踪和医学观察,控制和减少二代病例的出现。继续完善各地区、各层级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建立城市、社区、学校、企业和农村责任制以及联防联控机制进一步落实具体措施。

  他说,将有效控制传染源、阻断疫情的持续传播,迅速控制社区暴发。为加强流感监测工作,摸清中国流感病毒流行情况,使防控工作更加科学有效,近期将在全国范围内把网络实验室由84个扩增到203个。哨点医院由197个扩增到354个,这将覆盖全国50%以上的地级城市;在这之后,中国还将再增设网络实验室202个,哨点医院198个,届时将覆盖全国所有的地级市和部分的重点县。

  中国提高医务人员责任意识和诊疗技术水平,切实提高救治能力,实现对重症病例的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尽量避免死亡病例的出现。同时中国还将强化对医务人员的培训,切实提升重症临床救治的能力和社区暴发控制的能力。

  中国将继续加大抗病毒药物的储备,加快疫苗生产研制进程,加强各种有效防治措施的综合集成,积极稳妥地做好应对第二波疫情的各项准备工作。同时,继续加大甲型H1N1流感防控知识的宣传力度,深入社区开展健康教育,争取社会公众的理解和支持,更加有效的实施密切接触者追踪、医学观察等防控措施。提高公众对甲型H1N1流感的科学认识,并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

  毛群安表示,中国出现散在的本土病例并由此引起社区范围内持续传播的风险日益增加。近日,中国发现的一些病例中,有的病例的感染来源目前还在进行进一步的流行病学调查。下一步严防社区传播的策略中,学校是一个重点的场所。目前在学校已经采取了一些保护性的措施,主要是为了监测疫情,及时发现病例。

  他说,目前甲型H1N1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专家委员会已专门成立了疫苗专家指导组,对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研发、生产以及将来的接种策略进行研究。

  毛群安表示,将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对中国在口岸检疫方面的一些工作策略进行调整。

  他说,在前一阶段应对甲型H1N1流感中,中国采取了口岸检疫的办法,对于及时发现输入性病例,有效控制疫情蔓延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政府将结合前一阶段工作的经验进行总结、评估,进而调整口岸检疫策略。

  相关链接:

责编:孙洁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