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师生热议高考加分 “受益”考生同样鄙视走后门

 

CCTV.com  2009年06月08日 15:2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半月谈   
专题:2009年高考

  一年一度的高考结束了,所有考生和家长都处在焦急的等待中。前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浙江高考航模加分”事件也暂时告一段落。然而,关于高考加分的争论却没有停止。对这一能够决定很多人命运的考试,人们显得尤为关注。没有加分的同学心态如何,加了分的同学又是怎样想的,大家对于高考加分这种现象是怎么看的?请看本期校园话题。

  高考加分,利大于弊

  实行高考加分,是为了照顾一群特殊考生的利益。虽遭到一些人的反对,但我认为总体是利大于弊。

  高考加分的对象主要是奥赛获奖的学生、烈士的子女、省级三好学生、贫困地区的少数民族学生等。他们中有的成绩特别好,有的父母为国家利益做出了重大牺牲,有的品学兼优。高考给他们加分,无可厚非。

  今年我参加高考,我很清楚高考竞争的残酷性。我没有条件享受高考加分政策,很羡慕那些能享受高考加分的同学,虽加分不多,但也是一种关怀和照顾。只是我希望他们在享受加分的同时能够心怀一份感恩,更希望不会有不公平的事情发生。(江西省吉水中学 赖佳佳)

  我是高考加分生

  最近浙江航模加分事件炒得火热,看到那则新闻,联想到自己,我有些话想说。

  我本人就是一名高考加分生,我的加分项目是舞蹈。很多人说起加分都义愤填膺,好像我们加分生干了什么伤天害理的事情,顶替了别人上学的名额一样。我要说,其实我们也很辛苦。就拿我自己来说,练舞是从4岁开始的,今年我19岁,已经跳了15年的舞。多少个周末,别的孩子玩的时候,我都在练功房度过,跳舞时碰伤、摔伤、扭伤,都是家常便饭,骨折一次,骨裂一次,难道艺术类加分就是天上掉馅饼吗?不!一点不比学习轻松,至少乖乖呆在教室里学习不会骨折。更何况,我们也要同样,甚至是加倍努力地学习,毕竟只能加20分,为了考一个好的学校,我们既要练舞,又要好好复习,可以说担子一点都不轻。

  那些走后门加分的人,我们也同样鄙视他们。学校同意招收艺术加分学生,就说明有自身的需要,也对我们常年付出辛苦练习舞蹈的学生给予了一些照顾,请大家不要把我们正常加分的学生与他们画等号,我们也是付出了自己努力的,一竿子打翻一船人,搞得我们也抬不起头来。(北京化工大学 徐昕)

  高考加分本身没有错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高考时节,那充满竞争、汗水和苦闷的争夺战又按时上演。两年前,高三的我埋身于无尽的试卷之中,学习的间隙,也做做不用努力就有大学上的黄粱美梦。但是家庭条件普普通通,靠做些小生意糊口的父母没有钱、没有权、没有背景。“三无”条件下,那些不切实际的“美梦”永远都不可能实现。邻近高考时总会有一些所谓“有背景”的同学会无故消失。后来我们才知道,他们就是传说中的“高考移民”,到边远地区参加考试,享受加分政策。具体在哪些地域参加的高考,还是更改了民族,我们不得而知。

  作为一名大学生,我认为“高考加分”本身没有错。烈士子女在成长的道路上少了一份至亲的关爱和鼓励,给他们加分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以人为本的政策;体育、艺术类加分生都是付出了自己的艰辛努力,才换得了加分,对于此类学生,只要名副其实,我没有任何意见。类似“浙江高考航模加分事件”的戏码我希望不要再上演,这对所有人都是不公平的。(张雪艳)

  高考加分,我也想要

  我的同桌是畲族,前段时间办理了相关高考加分手续。我真羡慕她的特殊待遇。她的成绩本来就比我好,再享受加分,前途一片光明,而且她还在不懈地努力,只是生活里多了一份自信与快乐。有时真希望我也是个少数民族孩子,现在就能像她一样,过一个相对快乐的高三。然而,现实不能假设。不甘落后的我,只能默默地做一个被生活鞭策的陀螺,忙碌成了生活的主旋律。我的生活依旧苦涩乏味:早上6点起床,晚上11点下晚自习,还是有做不完的作业和看不完的书。但我已经习惯了追梦途中的寂寞与孤独,不再有那么多的抱怨,我要奋力一搏,改变自己的命运。(江西省吉水中学 刘芳)

  奥赛加分应缓行

  我的一个同学本是物理高手,可是在去年的奥赛中马失前蹄。走出考场的他垂头丧气,吐出一句“重点悬了”。我很惊讶,问他什么重点。他说,他苦学参加奥赛,完全就是为了高考加分。高考要提高一分都需要做出很大的努力,想要努力学习提高10分、20分简直“难于上青天”,然而加分就不同了。参加奥赛也需要学习,但毕竟不像备战高考这么没谱。要是考得好,一下就能加20分,这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呀!同学成绩不错,想用加分保驾护航,结果考砸了,心又悬起来了。奥赛已经过去了挺长一段时间,可是现在,同学还未走出阴影,每天都很焦虑。

  在我看来,奥赛本是学生展示才华的一个平台,是同级水平学生学科能力的切磋,重要的是参与而不是名次排列。因为有了高考加分,让竞赛变得只有名次了。大家的“急功近利”,无形中加重了学生的心理负担,背离了奥赛的初衷。不可否认,国家需要有特长的人才,但加分并不是惟一的选择。真希望高考加分别再在奥赛成绩上做文章。(江西省吉水中学 王佳敏)

  旁观者言

  鼓励性加分宜大力消减

  高考作为国家选拔人才的方法,虽然也有它的弊端,但毕竟是被大多数国人认可的相对公平的有效途径。而高考加分作为避免让分数成为惟一评价标准的辅助措施,也是很有必要的。高考加分分鼓励性和照顾性两种,前者是为鼓励创新人才和有特长人才而定,后者是为照顾烈士和残疾军人子女以及少数民族、偏远山区等考生而定的。照顾性加分对受益考生而言无异于雪中送炭,我举双手赞成,而鼓励性加分宜大力消减,这样更能彰显教育公平。因为受益于这种加分的考生很少有农村尤其是家庭经济状况不好的孩子,这些孩子是没有机会和条件从小就参加名目繁多的业余体校或奥赛培训班的,也少有可能成为省级三好或优秀干部;而能够受益于这种加分的考生即便不要加分,由于从小接受了优质又有特色的教育,也会更容易比穷人家的孩子在学习上得心应手,在高考中出类拔萃,所以鼓励性加分其实是扩大了教育的不公平,而且容易驱动加分教育的加剧,滋生各种各样的腐败行为,因此还是大力削减的好。(河北省深州职教中心 郑慧英)

  老师观点

  高考加分重在公平公正

  自从恢复高考制度以来,针对高考加分的争议也一直不断。最近,“浙江高考航模加分”事件又炒得沸沸扬扬。我认为,高考加分变味的重要原因在于加分制度本身的缺陷,即对“程序公正”的忽视,没有把操作过程全部公开,缺乏必要的社会力量的监督。与前几年发生的弄虚作假的“体育加分”一样,定向招生、机动名额、体育加分、特长生、保送生、高考补录等都可以成为某些成绩不过关学生堂而皇之上大学的通路。而要改变种种不公平、不公正的高考招生现状,最好的方法就是最大限度地公开公正,就是完完全全地把加分放到阳光下操作。

  我们完全有能力做到高考招生的公开公正,不妨从以下方面进行:首先,对于加分的类型、标准以及分值等,要制定一个全国统一的标准,各省份要严格按照标准执行,而不是各自为政擅自设立加分项目和加分标准;其次,要加强对获得各类奖励、少数民族、烈士子女、见义勇为及真有特长和艺术才华的学生的信息管理和备案,以防止利用假证书、假证件或特定关系获取并不真实的证书等骗取加分;再次,借助外部力量,尤其是要充分利用报刊、电台、电视台和网络平台等对高考加分考生全部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的监督,鼓励学校学生、家长和其他社会人士积极监督,对利用不正当手段获取加分的考生要及时予以取消,并给予相应处分。

  可喜的是,教育部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比如针对“浙江高考航模加分”事件,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最近表示,没有经过公示的考生,以及加分的项目、加分的分值,不能计入投档成绩。续梅表示,教育部已就加分情况会同有关方面做了一些工作,比如已要求各省份清理并规范高考加分的项目、分值以及使用范围。教育部还要求各省级招生部门负责将符合加分条件的考生向全社会公布。这样的措施很好,应该全面推广。(浙江省龙游县龙游中学 欧阳锡龙)

  相关链接: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