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重庆武隆县山体垮塌形成百米高堰塞湖

 

CCTV.com  2009年06月07日 08:3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京报  
专题:重庆武隆县鸡尾山发生山体滑坡

>>>进入国内频道  

    本报综合报道 昨日,重庆市水利局局长朱宪生介绍,武隆县铁矿乡山体滑坡大面积的崩滑体将两山之间的一条河流截断,形成了一个坝高100多米的堰塞湖,比唐家山堰塞湖坝高还高。目前堰塞湖暂未出现泄流,处在安全可控状态。

  堰塞湖暂未危及百姓生命

  据了解,重庆武隆县铁矿乡山顶岩体崩滑,构成滑坡体总量超过350万立方米,并填满了两山之间数十米深、200余米宽的深沟,冲击掩盖了12户村民的房屋及旁边的铁矿井。

  朱宪生目前正带领工程技术人员在堰塞湖现场进行勘察。朱宪生说,堰塞湖上方的十几户老百姓已全部疏散,目前该堰塞湖暂未危及周边百姓生命安全。

  今明强降雨助涨堰塞湖

  昨日下午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气象台预报近几天有大到暴雨,坝高100多米的堰塞湖,如发生险情市水利局如何应对?”

  对此,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艾扬表示,这是防止次生灾害的重点环节。目前气象部门正在预测降雨情况;水利局组织的专家组已赶到现场,治理存巨大隐患的堰塞湖。“吸取各地处理山体滑坡的经验,我们相信专家组有能力解决这个问题。”艾扬说。

  据重庆市气象台消息称,明后天山体垮塌区域将有大雨,最大雨量将达60mm。朱宪生表示,力争在暴雨来临之前排除险情。

  ■ 探因 “初步排除天气诱发地质垮塌”

  昨日,重庆市气象局局长王银民对记者说,重庆市武隆县近日没有降雨,初步判断天气不是诱发地质垮塌的原因。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重庆有史以来死亡最多的滑坡惨剧,目前众说纷纭。

  疑点1 是否过度开采引起垮塌

  铁矿乡村民告诉记者,该铁矿以前叫三联(音)铁矿,是国有企业,约10年前转制,由3人共同承包,日产铁矿石100吨左右。2000年左右,由于开采地出现危崖,当地政府曾发出停产通知书。而三个老板坚持开采,山体开始出现裂缝。

  记者通过武隆县委宣传部负责人查找县安监局局长的电话,核实村民反应的问题,这位负责人说,救援的人太多,他联系不上。

  疑点2 是否有采矿安全许可证

  武隆县国土局矿产资源管理办公室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铁矿可能有采矿许可证和安全生产许可证,但他不能确定。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矿工说,政府已多次责令该铁矿停产,但该铁矿置若罔闻,不可能有采矿许可证和安全生产许可证。该矿工说,他们月收入只有1500元,老板没有按相关法规给矿工办工伤保险。

  据记者了解,负责安全的副乡长还分管工业经济、招商引资、城建、国土、政法、道路交通等工作,到矿山查检安全往往应付了事。

  疑点3 是否过度开采破坏生态

  记者从武隆县非煤矿山安全发展规划上了解到,全县矿山占用、破坏、污染土地,水土流失严重,森林植被遭到破坏,所有矿山闭坑后都没进行土地复垦和矿山整治。记者在赶往事故铁矿途中不时看见被伐倒的树木倒在路边,过往车辆卷起的尘土遮天蔽日。

  武隆县国土局矿产资源管理办工作人员说,事故铁矿所用的撑木基本上都是从山林里砍来的,对生态有一定影响。本报综合报道

  相关链接:

责编:赵德礼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