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传销巨头“蝴蝶夫人”被捕 曾是再就业典范(图)

 

CCTV.com  2009年06月04日 04:1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重庆晚报  

何跃兰成为“蝴蝶夫人”总裁后,在肩上文了一只蝴蝶。

  传销巨头“蝴蝶夫人”被捕

  发展会员6万余人的她曾是下岗工人创业典范

  湖南人何跃兰通过拉人头、高额返利等方式开展网络传销,发展会员6万余人,遍及全国29个省市,涉案金额3.35亿元。郴州警方称此案为“2009年传销第一大案”。5月17日,自封“蝴蝶夫人”的何跃兰以非法经营罪被批捕。

  何跃兰与其他传销人员不同的是,她曾是一名下岗再就业者的“典范”,曾有国内知名电视访谈栏目于2002年以自强公民为主题,报道了她的创业经历。

  自强不息和“传销头目”,两种全然不同的人格形象汇集在何跃兰身上,使得这桩传销大案愈发耐人寻味。

  自强不息的下岗女工

  1997年,在郴州汽修厂当厂医的何跃兰下岗,这一年她31岁。

  此后,她做过服装生意。1998年,何跃兰又返回了汽修厂,这次她是当老板——出资承包了汽修厂医务室。从2002年起,众多媒体开始关注何跃兰,对她自强不息的事迹进行报道,郴州街头也打出了“向何跃兰学习”的横幅。

  但是,后来又经营茶楼、商贸公司、超市等生意,甚至收购了一家电站的何跃兰,事业就没那么顺了。一名接近何的人士曾对媒体说,在收购茶楼中,何就显示了其经商的软肋,80万能买下的房产她花了100多万。

  但何跃兰渴望迅速成功、迅速致富,后来,她又经营美容院,直到做不下去,去了广州,接触到境外传销人士。

  2006年9月26日,何跃兰以“罗兰·青黛”湖南总代理的身份,参加在广州举行的“美博会”。“在广州美博会上,何跃兰认识了一些境外传销人员,这些人员把一套所谓的法国‘蝴蝶夫人’传销方案灌输给何跃兰。”参与侦查案件的郴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副支队长陈峰说。

  6万信徒的精神偶像

  2007年7月17日,何跃兰的“广州市博兰化妆品有限公司”登记注册,她的身份也变成了“法国蝴蝶夫人大中华区总裁”。随后,何跃兰赞助出席了一系列商业活动,获得了“公益形象大使”等一系列“荣誉”,完成了对“公司”的包装。

  何跃兰为公司完成了一套“完美”的制度设计。首先,人们要购买7000元、3500元和2100元不等的产品,成为金卡、银卡和铜卡不同级别的会员。会员再向外宣传60个人,若其中有2人购买产品,可获得他们消费金额的5.7%作为奖励,而且下线所发展的会员,上线也能再次获得5.7%的“消费提成”。短短时间内,6万余名追随者奉何跃兰为精神偶像,“蝴蝶夫人”也成为她的代名词。

  突然被抓的传销头目

  2008年,开始有媒体质疑“蝴蝶夫人”的传销性质。今年3月份,何跃兰意识到危机,她组织“蝴蝶夫人”高层开会,讨论转型,但已经来不及了——4月10日凌晨,何跃兰和公司副总裁等19人被抓。同时被抓的还有何的丈夫、弟弟、侄女等。

  湖南郴州警方发布消息,称何跃兰的组织涉嫌传销。据查,何跃兰的传销路线遍及全国29个省市,涉案金额3.35亿元。

  5月17日,郴州市检察院对何跃兰等9人以非法经营罪批捕,另有15人取保候审、监视居住。据新京报

  相关链接:

责编:李二庆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