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外交六十年:与世界互动频密 朋友多元化

 

CCTV.com  2009年06月02日 16:3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新社  

  2008年8月8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夫人刘永清为出席北京奥运会的贵宾举行欢迎宴会。这是宾主步入宴会厅。(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

  从清晨到深夜,间隔五分钟、十分钟、半小时,甚至同时有专机降落。

  首都机场贵宾服务公司党委书记陈京云,忆及去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前一天的情景,仍兴奋难抑。当天,共有五十多位外国元首或政府首脑抵达北京,是首都机场历史上最为忙碌的一天。

  陈京云二十多年来一直在机场负责接待外宾。他所领导的贵宾服务公司,二十九年前被称作“烟茶分队”,隶属于候机楼餐厅,人员不过十几。随着访华贵宾的日渐增多,业务不断拓展,如今该公司拥有员工一千多人。

  奥运会期间,共有一百二十五位外国元首或政府首脑到访中国;整个二〇〇八年,中国共接待一百八十多位外国高级领导人,而在二十多年前,中国每年接待的元首或首脑级外国政要,也不过三十位左右。难怪外交部长杨洁篪说,这种盛况在新中国六十年历史上“从未有过”。

  一九四九年新中国成立当年,仅有十个建交国;但如今,这一数字已经超过一百七十个。六十年来,中国的朋友由少到多,既有全球性大国,也有地图上难觅的小国;由单调到多元,既有社会主义同志,也有资本主义伙伴,可谓朋友遍天下。

  新中国成立之初,建交国绝大部分都是以前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国家。越南政府主席胡志明,是第一位访问新中国的外国元首。在一九五〇年越南内战还未结束的背景下,胡志明乔装打扮,化名改姓,秘密步行十七天到达中国。五年后,胡志明再度正式访华,受到隆重礼遇,毛泽东、周恩来、朱德亲往机场迎接,沿途欢迎民众载歌载舞,锣鼓喧天。

  相关链接: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