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蒋建国:危害未成年人的文化垃圾中"黄盘"危害最大

 

CCTV.com  2009年05月27日 18:1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七部委联合整治网络低俗之风

  5月26日,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和全国“扫黄打非”办在京举行“社会各界抵制低俗音像制品座谈会。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蒋建国在会后接受了新华网专访。 新华网 俞玮 摄

  新华网北京5月27日电(俞玮)“‘黄盘’制售者会把这些东西拿去给他们的家人看吗?不会!所以,将心比心,他们这样做会害了别人,不抓他们我们对不起自己的良心。”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蒋建国日前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制售“黄盘”和扫除“黄盘”是一场利益的、文化的“拉锯战”,必须重拳出击、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监管整治“黄盘”长效机制已开始形成

  记者:全国“扫黄打非”开展清缴整治低俗音像制品专项行动后取得了哪些成效?

  蒋建国:全国“扫黄打非”办在全国组织开展的“扫除黄色光盘”专项行动,是根据中央领导同志指示、在中宣部领导和指导下开展的,应该说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标志有三点:

  一是处罚了10家违法违规出版、复制、发行“黄盘”的单位,已将违法犯罪人会员移交公安机关作刑事处理,从而惩治了极少数违法违规者,教育了大多数生产经营者;

  二是清缴了500多万张“黄盘”,市场上这类垃圾明显减少;

  三是初步探索并开始形成监管整治“黄盘”的长效机制。

  “扫黄盘”重在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

  记者:开展这项专项行动的意义和目的是什么?

  蒋建国:“扫黄盘”专项行动是净化社会文化,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有利环境的重要工作之一。中央领导同志指出,进一步净化社会文化环境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以及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基础工程,是实现亿万家庭最大希望和切实利益的民心工程,是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的希望工程。

  中央领导同志说,我们党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党,我们讲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就不能对人民群众的呼声不闻不问、无动于衷;我们讲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就不能不重视解决影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不良社会文化环境。“三个工程”深含党的执政“大义”,“两个不能”饱含党的为民“深情”。正是这“大义”指导和推动我们共同为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采取实际行动。

  三个“危害最大”令人震惊

  记者:许多网友很关心,有关部门在“扫黄盘”系列调查中都有哪些发现?

  蒋建国:在开展“扫黄盘”专项行动之前,我们开展了一系列调查研究,得出的“三条结论”令人震惊:

  一是在各种危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文化垃圾中,黄色的东西危害最大。二是在各种黄色东西中,“黄盘”危害最大;三是在制售“黄盘”的经营者中,合法的出版、复制、发行单位参与其中,危害最大。这三条令人震惊的调查结论告诉我们,这个问题不抓不行了,不抓就是我们的失职。

  这些生产者会不会把这些黄色的东西拿出来给他们的家人看?他们不会。所以,将心比心,他们的做法是不对的,这么做会害了别人;将心比心,我们不抓他们对不起自己的良心。

  让违法单位疼在一时、怕在一世

  记者:这次专项行动采取了什么措施遏制低俗蔓延之势?

  蒋建国:全国“扫黄盘”专项行动是从4月12日开始的,我们坚持抓“点”、抓“面”、抓“线”相结合。抓“点”就是查办违法违规案件,抓“面”就是清查市场、收缴“黄盘”,抓“线”就是健全完善长效监管机制。其中,最难办的是查办案件。俗话讲,“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我们坚持从最难处着手,从合法的音像制品出版、复制、发行单位查起。对违法违规的,无论是国有的还是民营的,无论是大厂还是小店,无论有什么“背景”、有多硬的“关系”,都一律依法依规严厉查处。我们一举处罚了10个单位,并吊销了其中6个单位的行政许可证和经营许可证,将违法犯罪人员移交公安机关作刑事处理,并将它们的违法违规行为公开曝光。

  这次“扫黄盘”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了违法违规行为,有效遏制了低俗蔓延之势,展示出党和政府对人民利益的高度负责,对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的坚强决心,依法办事的执政能力和行政能力。“扫黄盘”专项行动得到了中央领导的充分肯定,行业得到了广大群众的高度评价。从网上舆情看,绝大多数人坚决拥护和支持这一行动,并“希望政府下的药再猛一些,让违法单位疼在一时、怕在一世”。

  做好“四防” 打赢这场“持久战”

  记者:您刚才提到要建立健全完善长效监管机制,请问未来将怎样更好地把清缴和整治低俗音像制品行动进行下去,净化社会文化环境?

  蒋建国:制售“黄盘”和扫除“黄盘”,是一场利益的、文化的“拉锯战”。“战斗正未有穷期”,我们不可能毕其功为一役,要打“持久战”。而要打赢这场“持久战”,除了要继续查办案件,管住市场外,更重要的是要建立长效机制。这个长效机制,就是“打防结合、着力于防”。为此,要切实抓好“四防”:

  一是抓好预防,宣传教育进学校、下农村、到企业、入社区,提高群众的思想认识;同时多出优秀出版物,多开展一些阅读活动,以此吸引未成年人。

  二是抓好群防,组织志愿者队伍,鼓励群众举报,奖励有功人员,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三是抓好联防,发动家庭、学校、社会共同行动,并充分利用文明创建、平安创建等群众性活动载体,对低俗音像制品打一场“人民战争”。

  四是抓好技术防控,特别是运用先进技术,加强互联网监控,严禁黄色的东西在网上传播。

  相关链接:

责编:孙洁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