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马朝旭例行记者会上连答12个“朝鲜问题”

 

CCTV.com  2009年05月27日 07:3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马朝旭就美苏丹问题特使访华、朝鲜核试验等答问

  人民网北京5月27日电 (记者姚晓晨)2009年5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举行例行记者会。由于朝鲜中央通讯社25日发表新闻公报说,朝鲜当天再次“成功地进行了地下核试验”。26日的外交部发言人记者会成了“朝鲜问题”专场。

  记者注意到,外交部网站上发布的15个记者提问中居然有12个和“朝鲜问题”有关。答问如下:

  一问:我们知道,中方谴责了朝鲜核试验。为重启有关谈判和核裁军进程,中方将提出什么建议?

  答:据朝中社报道,朝鲜宣布于5月25日进行第二次核试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就此发表声明,全文如下:

  2009年5月25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无视国际社会普遍反对,再次进行核试验,中国政府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实现半岛无核化,反对核扩散,维护东北亚和平与稳定,是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一贯立场。中方强烈要求朝方信守无核化承诺,停止可能导致局势进一步恶化的相关行动,重新回到六方会谈的轨道上来。

  维护东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符合有关各方共同利益。中国政府呼吁有关各方冷静妥善应对,坚持通过协商和对话和平解决问题。中方将为此继续作出不懈努力。

  根据成员国的要求和安理会主席安排,安理会已就朝鲜核试验问题进行紧急磋商,安理会主席就此发表了口头声明,表达了各方共同立场。中方将继续同有关各方一道,为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作出不懈努力。

  二问:你提到中国正在联合国安理会密切磋商。中方是否支持通过含有制裁内容的安理会决议?另外,朝鲜此前已表示它将退出六方会谈,中方是否有信心挽回六方会谈进程,还是说六方会谈进程已经终结?

  答:中方主张,在任何情况下都应该坚持半岛无核化目标,维护东北亚的和平与稳定。我们呼吁有关各方冷静妥善应对,坚持通过协商与对话和平解决问题。我们认为安理会的有关行动应该有助于实现上述目标。

  关于六方会谈,中方强烈要求朝方信守无核化的承诺,停止可能导致局势进一步恶化的相关行动,重新回到六方会谈的轨道上来。中方愿继续同有关各方一道,为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做出不懈的努力。

  相关链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