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疾控中心专家称:没必要挨个寻访地铁密接者

 

CCTV.com  2009年05月26日 17: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北京晚报   
专题:全球阻击甲型H1N1流感

  本市第五例甲型H1N1流感患者张先生曾于5月22日乘坐地铁,北京地铁部门昨天公布了监控录像,目前可上千龙网“全球多国暴发甲型H1N1流感疫情”专题查询。根据刷卡记录,张先生5月22日11时39分从1号线国贸站进地铁,12时30分10号线黄庄西厅出站,13时52分黄庄西厅进地铁,14时42分10号线劲松南厅出站。

  患者

  上下车位置和座位详细公布

  地铁部门提供的监控录像显示,张先生于5月22日中午11时54分在国贸站登上W425 2#车,从2#车右3门上车,上车后坐在左3门右手第二座位处。列车12时30分到达海淀黄庄站,张先生由2#车左3门下车。下午13时59分,张先生在海淀黄庄站登上W420 3#车,从3#车右4门上车,上车后坐在右4门右手第二座位处。列车14时40分到达劲松站,张先生由3#车左4门下车。

  接触

  同时乘车者要观察身体状况

  卫生部门建议这一时间乘坐地铁10号线的乘客,如出现发热或呼吸道症状应及时就医,就医时要戴口罩,尽量乘坐私家车,坐出租车要保留票据,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也可以联系北京市疾控中心(64212461)或拨打热线电话12320。

  北京市疾控中心郑重提示,根据国家防治传染病以及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相关规定,归国人员不论出国公务、探亲、留学还是旅游,只要从有疫情国家归来,请回京后自觉居家观察七天,请避免探亲访友、聚会和外出,不要进入公共场合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这既是为了归国人员个人和家人的健康,也是为了全社会的公共卫生安全,希望归国人员切实担负起对家庭和社会的责任,积极配合对甲型H1N1流感的有效防控。

  解疑

  没必要挨个寻访地铁密接者

  针对市民关心的疾控部门为什么不逐一寻找张先生在地铁里的密切接触者,北京市疾控中心传染病所所长王全意表示,地铁与飞机不同,乘客的流动性非常大。地铁车厢内的乘客与陌生人之间长时间地近距离接触可能性很小。另外,地铁车厢有较完善的排风换气系统,新地铁的车厢与车厢之间也是相互贯通的,因此,同一车厢内不算是一个密闭的危险空间。国际上和我国目前都有确定疫情密切接触者的标准,其中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距离指标,还要综合考虑病毒携带者和密切接触者之间的接触时间和接触方式。

  从目前地铁部门提供的监控录像看,张先生乘坐地铁时,没有和其他人非常近距离地接触,也没有持续一段时间面对面地接触,因此判断其在地铁内,将病毒传播给他人的风险不大。同时,地铁是公共交通工具,可能在22日11时至15时期间,乘坐地铁10号线,瞬间与张先生曾同处一个站台或一个车厢的人非常多,要把这些人全部寻访到,成本将非常大,而且没有必要,这种方式也会打扰普通公众的正常生活。

  王全意说,尽管如此,但仍不排除病毒在地铁中可能传播的风险,因此,疾控部门建议在公布时间段乘坐地铁10号线的乘客,密切关注自己的健康状况,只要出现发热、咽痛等呼吸道症状及时就诊。

  相关链接:

责编:徐文华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