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吴伯雄将访湖广会馆 被解读"促请政党团结合作"

 

CCTV.com  2009年05月25日 09:1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5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今天从台湾直飞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预计稍事休息后将赶赴“国民党”的诞生地:北京宣武区骡马市大街的“湖广会馆”参观。

  国民党将在南京举行中山陵有关纪念活动,吴伯雄特别参观孙中山早年在北京湖广会馆的建党遗址,国民党副秘书长张荣恭说,这应有促请政党团结合作的启示意义。

  根据史料记载,孙中山在1912年抵京,同盟会曾在北京欢迎孙中山,并号召其它政团合组新政党,当时即在湖广会馆召开第一次大会,并宣布国民党正式成立。

  对于同盟会合并其它政团,改组为国民党的历史场景,当年北京《顺天时报》曾有详细报道:“民国元年八月二十四日孙中山抵京,二十五日上午,由同盟会在虎坊桥湖广会馆召开欢迎孙先生大会,会员及旁观者约数百人。”

  报导并引述:“孙中山说,天下事破坏易建设难,建设之事断非一党人所能做好,必须联合他党彼此相见以诚,推心置腹。去岁革命成功,并非同盟会一党所能破坏,实亦赖他党扶助之力。”

  《顺天时报》还描写当天会议实况:“一时鼓掌如雷,闻者无不肃然起敬。二十五日下午,六党合并为国民党,假北京湖广会馆举行成立大会,会场内外人数约有两千余,公推张继为临时主席,由张耀曾报告六党合并缘故。”

  孙中山还应邀在成立大会发表演说:“本日为六个政团合并之期,当以党德为第一要义,与他党尤宜以朋友兄弟相对待,因同在一国之内。自无不以国家为前提。”投票结果:孙文1130票,黄兴1079票,宋教仁989票,王宠惠985票。

  “湖广会馆”是湖南、湖北两省旅京人士为联络乡谊而创建的同乡会馆。至今已有两百年历史,是北京仅存建有戏楼的会馆之一。据称,乾隆嘉庆年间的历任大臣都在此地居住过,近代梨园界著名艺术家也都在此登台献艺。

  相关链接:

责编:闫彬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