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首届海峡论坛在厦门开幕 贾庆林出席并宣布开幕

 

CCTV.com  2009年05月17日 09:3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海峡论坛

海峡论坛专题

    新华网厦门5月16日电(记者许雪毅 李寒芳 张景勇)首届海峡论坛16日晚在福建厦门会展中心拉开帷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论坛并宣布开幕。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致欢迎词。他说,今天将成为两岸关系进程中一个重要和值得纪念的日子。因为,迄今为止规模最大、人数最多、范围最广的两岸大型民间交流活动——首届海峡论坛即将从这里拉开序幕。我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并受大陆其他25家主办单位的委托,对首届海峡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台湾方面28个主办单位与我们共襄盛举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台湾25个县市的代表和20多个不同界别同胞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同时我们也愿从海峡西岸,向海峡东岸、向广大台湾同胞送去亲切的问候。

    王毅说,海峡两岸这么多乡里乡亲、兄弟姐妹共聚一堂,标志着两岸民间交往迈上了新台阶、进入了新阶段,也充分表明两岸民众已是两岸交流和往来的主体,正在成为推动两岸关系不断前行的核心动力。两岸同胞是一家人,包括大陆和台湾在内的中国是我们的共同家园。家和万事兴。我们衷心祝愿两岸同胞和睦相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台湾海峡和平稳定,中华民族在两岸同胞的合作与奋斗中实现伟大的复兴。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台湾桃园县县长朱立伦在开幕式上致词时说,以前从台湾来大陆要花很长时间,但近一年来两岸关系迈出新步伐,让我昨天能够90分钟以内来到厦门。通过我们大家的努力,包括海峡论坛的交流,能够缩短彼此的距离,能够化解许许多多的误会。将来两岸无论经贸、文化、教育各方面的发展都能够突飞猛进。他代表国民党、代表吴伯雄主席祝福海峡论坛顺利圆满成功。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钱运录,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以及新党主席郁慕明,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无党团结联盟主席林炳坤,民进党前主席许信良等两岸各界人士6500多人出席开幕式。福建省省长黄小晶主持了开幕式。

    开幕式后举行了“中华情·海峡缘”综艺晚会,与会嘉宾置身于充满“钢琴”元素的舞台美景中,共同欣赏两岸演艺人士的精彩互动。台湾艺人占了晚会参与演员的三分之二,“闽南语歌后”龙千玉、情歌王子张信哲、高金素梅团队、潘安邦、范逸臣、孟庭苇、迪克牛仔等和大陆演员一起,共同展示一脉相承的闽南文化、妈祖文化、客家文化,奏响两岸的和谐之音。

    以“扩大民间交流、加强两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为主题的海峡论坛,是为加强两岸普通民众交流而专门打造的一个新平台。论坛于5月15日至22日在福建厦门、福州、泉州、莆田等地举行,共有四大板块18场大型两岸经济文化交流活动,来自台湾各界别和各县市的8000多人将参加论坛系列活动。

责编:刘园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